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1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印发了《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框架 

  《通知》共八部分。 

  第一部分: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分二项提出工作要求。 

  第二部分:分三项强调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第三部分:分二项对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规规章制度建设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第四部分: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两方面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具体安排。 

  第五部分:分三项就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与规范化建设方面提出要求。 

  第六部分:就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面提出4点具体工作安排。 

  第七部分:对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分二项提出具体要求。 

  第八部分:分三项就加强法治监督和保障方面进行工作安排。 

  二、重点事项 

  1、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 

  2、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3、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4、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5、推进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6、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8、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强化法治建设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