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第二册 机电工程》修订解读

  时间:2021-01-13        大    中    小      来源:公路局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第二册 机电工程》(JTG 2182—2020,简称《标准》),作为公路工程行业强制性标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第二册 机电工程》(JTG F80/2-2004,简称原《标准》)同时废止。为便于理解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原《标准》自2004年实施以来,对于指导全国公路机电工程质量检评工作、保障工程质量和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大量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在我国公路机电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了公路机电工程的不断发展,对工程检测的技术和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规范公路机电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检测方法及技术要求,解决原《标准》中存在的短板,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标准》的修订工作。

  二、《标准》的定位 

  作为公路机电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的行业强制性标准,《标准》在原标准基础上认真分析公路机电工程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趋势,通过调研、对比、分析、验证的方法确定相关技术指标和评定内容。修订后的《标准》内容全面、指标合理、可操作性强,能够满足当前及未来数年内公路机电工程的建设、检验需求,将极大促进公路机电工程质量的提高,提升公路通行效率及安全水平,更好的服务国民经济的发展。

  三、主要修订内容 

  《标准》在充分吸纳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机电工程试验检测最新研究成果及原《标准》实施使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试验验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针对近年来国内公路机电工程出现的新设备,增加了交通情况调查设施、视频交通事件检测系统、波分复用(WDM)光纤传输系统、超限检测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等多个分项工程的检测内容。同时,配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工作,增加了ETC门架系统、入口混合车道设备及软件和出口混合车道设备及软件等分项工程。

  (二)为补齐现有检测工作中的短板,提高工程质量,在车辆检测器中增加了地磁车辆检测器的检查项目;在通信光、电缆线路工程中增加了音频电缆的检查项目;在中心(站)内低压配电设备中增加了UPS、EPS电源的检查项目;在消防设施中增加了电伴热、车行横通道防火卷帘的检查项目;在隧道管理站设备及软件中增加了应急预案的检查项目。

  (三)为保证公路机电工程的建设质量,提高了共用接地电阻、多模光纤接头损耗平均值、灯杆垂直度等检查项目的技术要求。

  (四)参照已发布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第一册 土建工程》(JTG F80/1-2017)中的相关内容,采用合格率法对机电工程质量进行评定,比旧版评分方法更为刚性严格。由于机电工程的设备为工厂加工制造,质量要求比土建工程高,因此,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规定机电工程关键项目的合格率应为100%,一般项目的合格率应不低于90%。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正确理解和应用。使用人员应正确理解《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指标和检查方法,切实发挥《标准》对公路机电工程检测工作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二)规范公路机电工程交竣工验收工作。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质量监督机构和各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应严格按本《标准》进行公路机电工程质量检测,检测结果应满足《标准》要求。

  (三)精心组织宣贯培训。各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机电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做好《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使广大公路建设者和管理者正确理解、使用《标准》,为《标准》顺利实施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