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职责

单位职责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性发展战略建议 

  (二)负责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执行有关行业标准,参与拟定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 

  (三)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公路、水路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和组织全市地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负责有关重要交通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运营。指导和组织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维护、路政、监控、治超等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与管理工作负责市区客运管理,指导全市城市公共汽车、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 

  (五)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公路、水路紧急抢修抢险工作。承担全市水上交通安全、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含渔船及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航行保障、应急救助、危险品运输等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市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含渔船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 

  (六)提出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和方向,提出国家、省、市三级财政性资金和省交通运输厅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负责交通运输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及行政审批工作。 

  )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组织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科技开发、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工作。 

  指导市邮政管理局有关工作。 

  )承担市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