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大美新疆开动“杏花号” “铁路+旅游”绘出流动风景线

  时间:2023-03-22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

  3月17日,D9372次“杏花号”高铁列车满载560余名旅客,由乌鲁木齐出发驶向吐鲁番。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今年开行的首趟赏花专列,拉开了春季新疆特色旅游专列的序幕。

  新疆的杏花最早从吐鲁番开始绽放。“赏花专列推出后,车票很快就售罄了。”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杏花号”旅游列车开行至3月26日,每日在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北间加开两对动车组列车,共计开行40趟,以满足旅客踏青赏花的需求。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铁路衔接“三山”环绕“两盆”纵横成网,当地将铁路运输优势和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铁路+旅游”新模式,绘出流动风景线。

  形成铁路一主两辅格局 

  随着天气转暖,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具备复工条件。“我们的人员和物资已经到位,做好了全面复工的准备。”中铁一局集团新疆指挥部指挥长李继刚说。作为参建单位之一,中铁一局集团积极组织人员进场、储备物料、调运设备等,全力准备项目复工建设。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首条高速铁路;2015年,临哈铁路额济纳至哈密段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进出疆铁路北通道;2020年,新疆铁路的南通道——格库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构建起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铁路网格局。

  2022年,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环绕准噶尔盆地的北疆铁路环线和环绕塔里木盆地的南疆铁路环线均贯通,进一步织密了新疆铁路网。今年,新疆将开工罗布泊至若羌铁路、新和至拜城铁路等项目,“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铁路连线成网,美景串珠成链,旅客出行便捷,筑牢了新疆旅游快速发展的基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

  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动车1小时4分钟就到了鄯善,下车直奔目的地,看完杏花当天还能返回乌鲁木齐,很方便。”在D9372次动车组列车上,来自乌鲁木齐的旅客齐慧昕和同行者聊着出行计划。

  宋强说,如今新疆铁路网串联起了吐鲁番、鄯善、哈密、库尔勒等乌鲁木齐周边的主要城市,通过列车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至5小时铁路交通圈。开行列车种类也更丰富,既有高速动车、直达特快、特快列车,也有快速、普速列车,旅客的选择更多元。

  各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越来越短。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北站之间已实现平均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始发、终到或途经,石河子站白天主要时段都有多趟列车到发,密集时段每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出发。

  “坐火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吸引着更多游客感受大美新疆。”宋强说。

  特色专列成“流量大咖” 

  “往年我们4月才发旅游专列,今年游客多,提前近一个月开行了。”黄庭奋表示,今年以来,进疆旅客明显增加,旅游包机、自驾团、定制团等源源不断,新疆旅游市场快速回暖。

  近年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以“坐着火车游新疆”为主打品牌,推出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等多种经营模式,旅游专列成为铁路部门助力新疆旅游发展最直接的体现。特别是“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等颇具特色的旅游专列,成为吸引游客的“流量大咖”。

  “喀什号”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倾力打造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品牌,从乌鲁木齐出发,跨越1400多公里到达喀什,中途不停,日落时分踏上旅途,在火车上睡一觉,清晨睁开眼就到达了目的地。

  西北地区首对冰雪旅游列车——“中国雪都·阿勒泰号”也极大满足了游客对新疆特色旅游的出行需求,高品质的列车服务受到游客青睐,开行以来列车平均上座率超过95%,让冬季的阿勒泰热“雪”沸腾。

  “今年我们会根据旅客需求,继续开行旅游专列以及更具特色的旅游列车,为旅游兴疆战略贡献更多力量。”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