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体现浓浓为民情怀

  时间:2021-06-11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从2015年起,交通运输部党组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每年承诺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条件持续改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通运输部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入手,实施了一批更贴近民生实事,注重把工作重心精准聚焦到解决一桩桩百姓身边事、打通若干个“最后一公里”上,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把民生实事建成体现浓浓人民情怀的“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出行更贴心、生活更舒心、办事更省心。

  一键叫车:让老龄群体出行更贴心 

  “不需要输入任何信息,打车只按一键就行。”日前,一位杨姓老人在上海黄浦区中山东二路出租汽车候车站点,使用扬招杆上“一键叫车”按钮,通过上海市出租汽车平台“申程出行”呼叫周边空驶出租汽车。

  随即,屏幕上显示“正在呼叫,请耐心等待”的字样,仅用了不到半分钟时间,屏幕自动显示着接单车辆、预计到达时间和距离等信息。“现在平台软件和叫车杆都设置有方便老年人的一键叫车功能,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十几单,少的时候一天五六单。”记者从一位出租汽车车主口中了解到,只要附近客流量相对高,就能接到不少老年人出行的单子。

  同时推行平台软件和出租汽车候客站老年人“一键叫车”服务,是上海市结合地方实际,落实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要求、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一项便民举措。据了解,自去年9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上海市已在中心城区累计建成带有“一键叫车”功能的候客站200余个。

  “这些服务站点设置在中心城区及主次干道一些打车需求旺盛的地方,今年将在原有点位基础上继续推进100个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预计提前或超额完成任务。”据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副处长王珩洁介绍,乘客无需输入目的地,即可进行呼叫。因此,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轻松叫车。

  当前,老龄群体的多方面需求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同步增长。而在加快推进城市交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如何做好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对于增进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交通运输部推出“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这件民生实事,内容涵盖督促指导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并开通自有号码的电话叫车服务。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一键叫车”功能已累计完成老年人乘客订单300余万。

  运邮融合:让农村居民生活更舒心 

  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中亟须巩固提升的重要内容。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让农村物流与农村客运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推动农村客货邮共享场站运力资源、共建运输服务网络,实现客货邮同频共振、协调发展。

  大桥客运站是扬州市江都区推行“客货邮融合发展”的一个试点,在有效保障客运服务和满足安全管理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顺丰快递、金龙物流等快递、电商企业,在客运站内设立仓储、分拣等设施,形成集客运、货运、快递于一体的乡镇运输服务站。依托“村村通”公交等运输力量配送至各村组网点,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网络时代便捷高效的配送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村里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优质购物体验,客车除了载客,还能把快件送到村里,村民们到店里取快递,我们的生意都变好了,人流量也明显大了。”大桥镇佘坂村便民服务站老板小张兴奋地介绍自家的服务站点,不仅所有的邮件、快递在这里上行下行,农副产品也可以通过这里运往城里,乃至邻近县(市)。

  这是今年交通运输部“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民生实事在基层落实的一个缩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构建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比如,福建交通运输部门针对福建地理形势复杂、物产多样以及各地农村物流发展需求不一而同的特点,鼓励各地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推动物流与客运、邮政快递等深度融合,探索出多元运营模式,让农村物流加速“跑起来”。

  围绕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今年各省(区、市)将围绕打造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建设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等工作,统筹解决农村居民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农村运输服务保障。

  自助政务:让船员朋友办事更省心 

  网上申报、核对基本信息、采集指纹、采集签名、上传照片、信息审核、证书打印……整个流程只需几分钟,海事政务服务系统如今方便快捷又高效,通过布设自助服务站,群众跑腿距离短了,海事政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正在扬州市港区政务自助服务站办理船员信息采集的周姓船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船舶定期靠泊扬州港区,从政务自助服务站运行以来,涉及船员的所有政务服务,已不需要到海事政务大厅办理。据统计,自去年7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江苏海事局辖区共计9.36万人次使用政务自助服务站办理业务,自助服务站已经成为船员办理海事业务的重要渠道之一。

  恒基达鑫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码头政务自助服务站设置以来,海事部门的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和服务时长得到了极大拓展,广受船员和码头工作人员好评。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是,跑腿距离变短了、有效服务时间变长了、不见面办理更多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不见面服务,成为群众办理业务的主要方式。

  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是交通运输部今年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江苏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包括政务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自助服务、船舶船员服务等工作模块,具备业务办理、云柜服务、信息查询、进度跟踪等自助功能,可提供59项政务服务事项、9项业务查询、11项自助服务,办事人员可24小时发起线上申请、现场操作和资料投放。

  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部在2020年江苏沿江已部署运行54个政务自助服务站、投放58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的基础上,还将在长江干线和粤港澳大湾区新增更新130余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对服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在上线运行好差评系统、政务咨询服务系统的基础上,即将全面上线移动端和PC端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