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公交迎蝶变 花开满菏泽

  时间:2021-04-12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977年,菏泽有了公交车,一条线路两辆车。2009年,菏泽有了空调车,开始告别酷夏的“移动烤箱”…… 

  201311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对菏泽提出“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牢记总书记嘱托,菏泽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1366辆,城乡公交车达1910辆。 

  增加的不仅仅是数字,40多年来,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从线路承包到集团化管理,菏泽公交在车轮滚滚中演绎着精彩蝶变,为“后来居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花开四月,相见菏泽。49日至11日,恰逢牡丹盛开之时,2021年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菏泽启动,3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探寻当地公交发展的蝶变之路。 

  公交信号优先 步入纯电时代 

  在菏泽市中华路、青年路等交叉路口,除了常见的信号灯外,还设置了公交优先信号灯。“公交车过路口时,可以在绿灯前提前10秒通行、先走一步,每个路口积累起来,路程顺畅多了。”菏泽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菏泽公交集团)21路线路队长袁超说。 

  据了解,去年6月,菏泽公交集团联合交警部门在中华路和平路等路口安装了公交专用信号灯,为公交精准放行,配合公交车专用线,公交准点率大幅度提升。 

  变化不仅在路上,更在车里。“换了新能源公交车后,感觉车内宽敞不少,乘坐起来平稳许多,启动时噪声很小,比之前烧油的车更轻盈了,驾驶区都装上了安全防护门,在车里很放心。”住在菏泽城北,经常乘坐公交车前往城南上班的赵女士说。 

  2013年起,菏泽公交集团逐步淘汰老旧燃油车辆。截至2020年年底,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36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348辆,占车辆总数的99%。甩掉燃油车的“黑尾巴”,菏泽公交步入纯电时代。 

  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离不开配套充电设施的建设。“我们先后在城区的11处公交停调车场站建成262座充电桩。仅在广州路枢纽站,一天可以满足760多辆车的充电需求。”菏泽公交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殷正红说。 

  城际公交100多公里只要四块八” 

  “以前坐个人承包的车,来回往返得三十块,还没有停车点。自从有了城际公交,站点固定,原价三块,来回100多公里,刷公交卡只要四块八。我感到了满满幸福感!”谈起乘坐城际公交的感受,经常往返于菏泽市区与曹县的王林彩赞不绝口。 

  20185月,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菏泽交通集团成立了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并于当年6月开通了覆盖定陶、曹县等71区的城际公交线路。目前,城际公交已有13条线路,日发班次1530趟,线路总长约2400公里。 

  “现阶段,我们拥有各类营运车辆507辆,其中新能源车463辆,占比91%,充电桩设置在各县分公司,可同时满足300余辆新能源车充电。”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经理李常荣告诉记者。 

  精准管理 公交运营更智能 

  名称:导向轴承;编号:6205;仓位:E201-02……记者在菏泽公交集团汽车修理公司配件库,看到公交车配件分门别类,摆放整齐。 (下转2版) 

  “仓库里的这些配件都是材料供应商的,我们是零库存,用一个算一笔账。供应商在仓库派驻专门人员,按需配件。”配件库管理员刘洪伟介绍,这样做可以避免车辆更新淘汰后配件的浪费,每用一个配件,都记录在ERP系统中,实现了精准管理。 

  近年来,菏泽公交集团紧盯信息科技发展,加强车辆动态监控,研发了 ERP综合智能办公管理系统,实现了人财物的集中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公司运营管理状况,精准施策;升级公交运营监控平台,建立菏泽公交大数据管理系统,实时显示客运量、客流热力、安全里程等信息。  

  殷正红表示,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打通了人、车、路、网数字闭环,实现了智慧调度与可视化管理,规范了司机驾驶行为,提升了线路的运营效率,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