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浙江开展智慧工地3年专项行动 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应用“最强大脑”

  时间:2021-01-11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临建高速公路项目土建一标於潜预制场生产线上,“智慧”无处不在:龙门吊作业时,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开启电源,再通过指纹识别获取操控器进行操作;龙门吊上的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结构危险点应力,全程记录操作流程,当操作不规范时,后台便会自动发送警报信号;生产过程中使用智能液压模板,1名作业人员在20分钟内即可完成拼装和拆除工作,比传统方式减少4个工时。

  “推行工地智慧化是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的有效手段。浙江要以精细、精准、精确为导向,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积极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促进管理方式转型与管理能力提升,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最强大脑’。”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洪秀敏表示,自2021年起浙江开展智慧工地3年专项行动,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目标,确保新开工高速公路和大型水运工程100%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实现高速公路、大型水运工程、国省干线公路重要结构物质量安全智慧化管理全覆盖。

  全面推广智慧管理系统 

  目前,浙江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251个,内河通航里程近1万公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长足发展,为浙江推进工地智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浙江制定了《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实施方案》,计划以工地智慧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交通工程的建设品质和管理手段。

  建设智慧工地的具体任务包括全面应用水泥搅拌桩、拌和楼、预应力张拉压浆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施工数据实时追踪;大力推广具有数字化和物联网功能的先进建造设备和大型隧道掘进、整跨吊运安装等施工装备,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智能化水平;推行标准化生产、工厂化加工、菜单式配送,推动混凝土预制构件、钢结构构件智能生产,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梁场、智慧隧道等施工管理系统。

  作为浙江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智慧工地示范建设依托工程之一,临建高速公路项目开发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人员设备可识别、可定位,施工全程可视化、可记录,质量全程可溯源、可核查。

  此外,该项目着重提升传统装备智能化水平,应用了龙门吊智能预警、配电箱智能管理、安全帽智能识别、钢筋焊接智能机械手、可视化张拉压浆等智能设备,梁板生产过程中相关数据实时采集,原始施工记录表实时生成,工序报验“云上”流转,施工质保资料电子归档。

  重大项目形成监管闭环 

  为统筹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研究制定智慧工地3年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作为相关工作的总抓手,目前已开发出“综合交通大会战作战指挥系统”,可实时掌握全省重大项目动态信息。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对全省重大项目的质量、安全和进度进行智慧化管理,初步实现数据可抓取、指标可预警、整改可监控的监管闭环。

  浙江省智慧工地建设将与工程建设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加强对智慧工地建设的督查和指导,通报检查情况,并把检查结果作为项目排名的重要依据,以及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

  根据相关要求,在项目前期,建设单位要提出工地智慧化目标和内容,并将具体要求纳入招标文件中。设计单位将工程设计与智慧建造理念融入到设计中,深化BIM技术在工程设计领域的应用。施工单位则严格落实工地智慧化建设的各项任务,明确工地智慧化建设内容和节点计划。监理单位在工序验收环节,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各工序的管理,及时高效开展工序报验工作,提高监理工作效率。检测单位将加快试验检测仪器设备联网提升改造,实现关键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提升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检测报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