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3星以上油轮优先靠泊舟山岙山港区

  时间:2020-11-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全国首个“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在浙江舟山岙山港区建立。该机制由舟山海事局联合中化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标志着海事部门与大型油储企业在共筑油轮到港作业安全防线的进程中又迈进了一大步。

  “海企联动到港油轮安全质量控制机制”是舟山海事局提出“畅油碧海”系列监管经验的具体行动之一。该机制通过主管部门、码头和航运企业三方协作构建安全生产共同体,运用系统大数据分析模型对油轮整体质量水平进行客观公正评价,从船舶自身状况、海事监管信息、船岸作业界面不安全要素、行业自律组织检查4个维度,对靠港油轮进行赋分。

  该机制依托自主开发的到港油轮安全质量信息化平台,按照风险等级把靠港油轮划分1星到5星,对3星及以上的船舶给予优先靠泊、减少日常检查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对于低星级船舶则给予增加检查频次等多种限制,不断压缩低标准企业和船舶生存空间,提高到港油轮整体质量水平。

  目前,岙山油库罐容已扩展至1223万立方米,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单体石油基地,船用燃料油直供量占浙江自贸区总量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