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国航海学会推进“双一流”建设

  时间:2020-11-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1月16日至17日,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中国航海学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分支机构,以及地方航海学会、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航海学会实现创建“双一流”目标(世界一流学会和一流科技期刊),不断推动航海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航海学会创建“双一流”(2020—2024)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创新引领、行业倚重、社会信任、会员满意的“双一流”科技社团,并明确了深化学会改革与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学术活动品牌,提升学术引领力和影响力等8项重点任务。

  学术年会期间,中国航海学会首次发布《中国航海科技发展报告(2020)》,总结了“十三五”期我国航海领域主要科技进展,就国内外航海科技发展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原因,展望了未来5年或更长时间航海科技的发展趋势,提出了适合我国的发展策略和措施建议。

  此次学术年会首次集体表彰了中国航海科技奖优秀团队和个人。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学技术奖包括航海科技奖、青年科技奖、科技突出贡献奖、优秀科技论文奖、技术发明奖、科普奖等,是我国航海领域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科技奖项。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了优秀学术论文交流会,举办了航海科技成果展。中国航海学会还联合招商局集团举办了“数字化时代港航物流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