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江苏“两客一危”车辆智能防控全覆盖 科技经纬织牢平安交通网

  时间:2020-11-23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请注意,右侧盲区!”在江苏省宿迁市一家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安装点,一辆货车右前侧盲区监测摄像头刚刚安装完毕。当记者站到车辆右前侧不足1.5米的地方时,系统立即发出连续报警声。

  记者体验的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实施“科技兴安”工程的亮点之一。如今,该系统已在全省4.2万辆“两客一危”车辆上实现了安装应用全覆盖。江苏驭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蒋学辉介绍,该系统可监管疲劳驾驶、接打电话、抽烟、前向碰撞、车距过近等46类危险驾驶行为并发出警示。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近年来,依托创新技术应用,江苏交通建立完善“科技兴安”工作体系,每年打造一批平安交通“科技兴安”样板。“科技兴安”工程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远程实时精准管控,潜移默化改善驾乘行为习惯,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红线,为江苏打造平安交通发展样板提供强大助力。

  大数据向承运商推荐好司机 

  “开车在路上,手机一响难免想接电话,偶尔也会犯个烟瘾,一开始被监控和报警有点烦躁。”一大早,宿迁汽车客运站的停车场内,客车司机刘敬明在发车前早早开启了车上的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车载终端。起初,这位驾龄超过20年的老司机对主动安全系统颇为抵触。适应一段时间以后,刘敬明体会到了好处:“相当于有个贴身教练实时提醒,有效纠正开车不良习惯,确保不出事。”

  数据分析表明,约92%的交通事故属人为造成,要想降低事故率,必须从“管车”向“管人”转变。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通过车载智能终端,对驾驶员状态和车辆行驶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风险报警。

  如果驾驶员出现违规危险行为,平台会将报警提醒第一时间推送至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相关单位根据预警风险等级进行干预和纠正。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根据每年监测分析数据,对驾驶行为良好的驾驶人员给予奖励,并推荐给货运行业承运商,实现安全生产与企业利润有效结合。从2018年6月至今,江苏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监管里程达45.19亿公里,报警信息16.7亿多条。

  今年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通过保险公司等社会资源,在宿迁5000辆普通货运车辆上试点应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凡是符合保险合作政策的普货车辆设备终端全部免费,惠及约40%的试点车辆。

  危化品罐区可视化监管 

  “系统可以让险情动态掌握精确到秒,遇到险情,系统向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向报警,第一时间启动安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扬州港仪征港区扬州华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的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结合罐区布局、风向气象指数、中控系统数据等信息,建立起气体扩散模型和爆炸模型,大大小小的风险点在二维地图和三维实景模型上精准显示。

  常压储罐作业风险高、危险性强,一直是港口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推进港口危化品常压储罐风险预警管控“一张图”,通过港口危化品常压储罐健康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和港口危险货物集中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对危化品罐区的可视化、精细化监管,建立了“一罐一档”安全技术电子数据库。

  据介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还将出台《液体化工码头平安绿色智慧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和《常压储罐安全风险全过程管控智慧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在全省各港口重大危险源企业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