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浙江交通结对帮扶 庆元实现“三个清零”

  时间:2020-10-21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41亿元,同比增长3.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2593元和9763元,同比增长4.0%、4.8%;低收入农户收入同比增长1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日前,庆元县省级结对帮扶团组现场会上传来消息,在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为组长单位的省级结对帮扶团组的支持下,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中期评估”成绩亮眼。 

  2018年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司法厅等10家单位,共同开展新一轮庆元结对帮扶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已出台了5年帮扶的总体规划,构建了紧密协同的推进机制,推出了特色鲜明的帮扶载体,提前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问题清零‘三个清零’的良好成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扶贫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利幸表示。 

  交通是限制庆元发展的最大短板。近两年来,浙江交通积极开展各项帮扶措施,仙居至庆元公路庆元银屏山隧道增补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289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在全省最落后的山区实现高标准防护,里地至莲湖至中村“四好农村路”在省长资金补助下打造成为高标准的产业路、富民路。 

  今年1月发布的《庆元县省级结对帮扶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产业、旅游等10方面帮扶措施,梳理了交通等50个重点项目,5年计划总投资27.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8亿元,完成率超过43%。针对13个结对村的自然禀赋,省级结对帮扶团组谋划了106个重点帮扶项目,各单位累计投入资金近2400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超过1670万元。 

  陈利幸提出,下一阶段要坚决确保全面小康圆满收官,杜绝问题反弹;进一步落实完善规划体系,帮助庆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发挥各自优势、整体优势,深挖资源价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拓展升级帮扶载体,提升帮扶水平。结对帮扶团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凝心聚力,为庆元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力度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