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和田 告别沙漠部落 丝路明珠璀璨

  时间:2020-10-21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清晨,吐地尼亚孜·扎克尔开始调配牛饲料,开启了忙碌的一天,看着牛吃得津津有味,他的眼神里充满喜悦。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玛依木罕·芒力克正在打馕店里,接待往来的游客,心里憧憬着未来的景象…… 

  日前,记者随中宣部“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墨玉、皮山5个未摘帽贫困县,探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感受勤劳的人们用双手托起绿洲新希望。 

  家家有产业 户户有股份 

  于田县城以北90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一排排崭新的房子排列整齐,街道宽敞干净,这里是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搬迁点。再向沙漠深处行进100多公里,就是曾经的达里雅布依乡,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现年59岁的玛依木罕·芒力克原来就住在那里。 

  过去,交通不便,水电等基本公共基础设施也不完善,玛依木罕·芒力克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处于极度贫困之中,常常只有在生病等特殊情况下才会前往240多公里外的于田县城。玛依木罕·芒力克回忆,以前从村里到县城只有沙漠中的土路,还时不时会被风沙掩盖,要想到达县城,最快也需要一整天。 

  2019年,达里雅布依乡实现了整乡搬迁,一条平整宽阔的公路,将沙漠中的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搬迁点和于田县城连通。玛依木罕·芒力克一家来到了易地搬迁点,开始了新生活。她学习掌握了打馕技术,开起了自己的打馕店。 

  交通方便了,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玛依木罕·芒力克的馕也得到了不少游客的认可。此外,她还在养殖合作社代养了100多只羊,每年都有稳定收入。搬迁后,她的大儿子和二女儿也都找到了工作。家中置办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电器,生活逐渐好起来了,现在她手中还有了一些积蓄。 

  “现在的公路修好了,客运车也通了,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县城,在县城办完事,当天就可以回来了。”玛依木罕·芒力克说,她还想买辆汽车,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 

  在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交通改善也给当地生活带来了变化。 

  “大路大富,小路小富。”谈到道路建设对村里产业扶贫起到的作用,胡木丹村第一书记李玉刚这样说。2018年,当李玉刚来到胡木丹村时,汽车只能开到村外,想进村就要换成摩托车或者步行。 

  为解决这些问题,墨玉县交通运输局围绕“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理念,把交通建设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3年来,墨玉县共建设农村公路1775.3公里,全县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路率已达100%,给群众实现脱贫致富铺平了道路。 

  如今,胡木丹村已经全部通上了沥青(水泥)路,不仅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还为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自2018年4月以来,胡木丹村先后建成了牛羊养殖、兔子养殖、金鸡养殖、鸽子养殖等8个合作社和1个扶贫车间,全村40%以上的贫困户参股合作社、90%以上的劳动力得到有效就业,基本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 

  路修好了,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里的金鸡养殖园,来养殖园买鸡肉和鸡蛋的人越来越多,产品不愁销路,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收入也越来越多。最近,村里还发展起了农家乐,假期有不少游客自驾来到村里,村民又开辟了一条增收渠道。 

  对于未来,李玉刚充满自信:“将来我们要实现家家都有产业,户户都有股份,人人都有技能,天天都有钱赚。” 

  养殖致富 干劲十足 

  投喂饲料、添加饮水、清理圈舍……63岁的吐地尼亚孜·扎克尔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35头正在育肥的西门塔尔牛在他的照料下茁壮成长。 

  吐地尼亚孜·扎克尔住在策勒县策勒乡托帕艾日克村。2014年,全村404户1567人中,共有272户1099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地尼亚孜·扎克尔就是其中之一。在扶持政策下,2016年,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在家搞起了西门塔尔牛养殖。 

  “饲料的配方是我自己研究出来的,养出的牛肉会更加好吃!”记者见到吐地尼亚孜·扎克尔时,他正在给牛投喂饲料。饲料中包括饲草、玉米秸秆、棉籽、红枣等。由于本地棉籽产量较少,当需要大量棉籽时,他就会和村里其他养殖户一起从阿克苏、库尔勒等地订购。现在,通过便捷的公路运输,棉籽只需一天时间就能送到家门口。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村里的养殖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村牛存栏数580多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一头头壮硕的西门塔尔牛让托帕艾日克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牛村”,该村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看着自家的35头牛,吐地尼亚孜·扎克尔盘算着,今年每头牛能赚3000元至4000元。等这批牛卖出去后,他要盖几间新房,给小儿子当婚房。 

  原料快进 产品快出 

  在和田的产业扶贫发展过程中,依托发达的物流网络,不仅原材料运得进,产品也可以方便快捷地运出去。 

  新疆昆仑绿源驴奶粉加工厂,依托皮山县独特品种和田青驴,生产加工鲜驴奶、冻干驴奶粉、酸驴奶等驴奶制品。该加工厂经理王泽喜介绍,由于鲜驴奶保质期只有7天,且需要低温储藏,对运输要求较高。得益于良好的路况,加工厂采取冷链运输方式,鲜驴奶经高速公路运至和田机场,再空运至乌鲁木齐销售,全程不超过12小时。 

  2018年,洛浦县引进江苏精益成集团,成立利田香农食品有限公司,成为集成养殖、孵化、屠宰、饲料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鸭产业繁育加工企业。洛浦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许伟介绍,当地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针对和田地区外的饲料、鸭产品等运输,会对运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通过发达的物流系统,白条鸭等产品走出新疆,畅销上海、重庆、广东、江苏、四川等省市,带动当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