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沙金沟村致富果实金灿灿,辽宁海事“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由“输血”变“造血”

  时间:2020-10-21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0月7日,当人们享受着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欢乐时光时,辽宁海事局驻葫芦岛市南票区暖池塘镇沙金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文龙早已迫不及待地赶回村里,他有一份特殊的“欢乐”要与刚刚脱贫摘帽的村民李少佰分享:经过多方协调,李少佰家的大枣在市内找到了可靠的销售渠道。 

  国庆假期是沙金沟村村民秋收最繁忙的时间,也正是辽宁海事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简称工作队)帮助村民抢秋时、找销路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工作节奏,扶贫队员已经坚持了近4年,当地一蔬一果也变为村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自2016年3月派出工作队进驻沙金沟村以来,辽宁海事局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出实招、见实效,扶贫工作实现了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道路。 

  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富民产业 

  辽宁海事局党组坚持把“党建引领脱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通过增强村党支部的造血功能,破解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和问题,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伊始,面对沙金沟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员活动室年久失修的“软件”与“硬件”双重问题,工作队确定通过“党建+”模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工作队一手抓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将基层组织生活与脱贫工作有效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让村里党员逐渐实现从听脱贫政策、到学致富成功经验、再到因地制宜讨论本村脱贫摘帽措施的转变;一手抓阵地建设,从为村党支部购置新的办公桌椅、电脑、党建宣传“大喇叭”,到制作新的党建工作展板,推进党支部制度上墙,工作队用两年时间将沙金沟村党支部打造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2018年,沙金沟村党支部被评为南票区“先进党支部”。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思想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辽宁海事局党组抓住这一关键,选派了政治素质过硬的第一书记驻村指导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驻村后,第一书记李文龙发挥了“领头羊”作用,他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党员传帮带制度,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李文龙的带领下,沙金沟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带领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外出务工人员、督促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为村防疫工作协调消毒液、口罩等近千元防疫物资,为帮扶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见不见成效,关键在“摘帽”。为切实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摘帽,辽宁海事局党组按照“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思路,号召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到定点扶贫村每一个贫困户的精准帮扶中。在这一号召下,辽宁海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加强党建扶贫,为沙金沟村党支部购买基层党建、农业科技等各类书籍200余册,为49户贫困户购置玉米播种设备;葫芦岛海事局机关两个党支部与沙金沟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看望慰问困难党员,送去被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也送去海事的关爱和温暖。辽宁海事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为贫困家庭捐助5万余元,并分别与4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连续4年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工作,黑猪养殖、蜜蜂养殖、泳装加工……每一户贫困户通过辽宁海事局的精准帮扶和自身的辛勤劳动走上了脱贫摘帽的道路。今年7月,在地方政府开展的脱贫攻坚成效普查中,沙金沟村建档立卡户对辽宁海事局驻村帮扶满意度达到100%。 

  加快脱贫步伐 迈向乡村振兴 

  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真帮实扶,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他们从强基础设施、抓富民项目、促特色产业等方面着手,助力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沙金沟村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气候干旱,吃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面对这一情况,2018年,工作队多方协调资金,把自来水管铺进了农家院。如今,沙金沟村的村民在家打开水龙头就能吃上水,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发愁。 

  吃水问题解决了,住房也有了保障。2019年,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住建部门支持,为沙金沟村8户贫困家庭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让他们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不但要住得安全,更要生活得舒心。2019年,工作队争取到葫芦岛市财政部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80万元,为沙金沟村硬化路面1.8公里,安装路灯40盏,铺砌彩砖5510平方米,绘制景观墙1000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800余棵,不但使帮扶村民的出行困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也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沙金沟村地处辽西山区,耕地资源较少,本地企业较少,村里大部分青年人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基本为老人、重大病患者和残疾人。面对这一复杂局面,2018年年初,在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倡导光伏扶贫这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后,工作队找到了破解村里产业匮乏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经过实地考察与充分论证,辽宁海事局筹措64万元建设了两组光伏发电板,光伏扶贫项目在沙金沟村落地,并于同年7月初开始发电,10月底全部并网。这一项目平均每天发电350度,每年收益可达到7.5万元左右,根本上解决了“空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增强了帮扶村的自身“造血”功能。目前,2018年、2019年的光伏收益已完成分红,辽宁海事局也完成了光伏发电站向定点扶贫村的捐赠工作。 

  沙金沟村要想脱贫致富,关键在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所以必须找到切合本地实际的致富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队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单位”的特色产业脱贫之路。2017年,经多方努力协调,忠信农副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黑色年猪养殖项目”落户沙金沟村,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猪仔、修建猪舍、提供养殖技术、垫付猪仔成本费,养殖户通过一年自身辛勤劳作,年底每户平均纯利润收入约3800元。2018年,辽宁海事局协调地方组织部门为帮扶村筹措资金建设泳装加工厂,农闲时,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2019年,辽宁海事局协调建立康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对沙金沟村贫困户生产的蜂蜜进行加工包装,提升产品质量打开销路,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工作队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为帮扶村宣传、销售农副产品。驻村以来,工作队共帮助沙金沟贫困户销售小米、梨、枣、鸡等农副产品共2.6万元。去年,沙金沟村全村49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脱贫率达到100%。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未来生活的目标也由“脱贫”转变成“致富”,他们相信有产业扶贫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辽宁海事局帮扶沙金沟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辽宁海事局党组将始终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不断丰富“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路的思路举措,坚持出实招、见实效,引领沙金沟村在实现脱贫摘帽基础上,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