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 正文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日期: 2024-03-11 来源: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3月8日,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祥生参加会议并点评讲话,机关党委委员,执法队党总支书记、专职副书记,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会议。

  述职评议会上,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逐一接受点评和民主测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祥生逐一对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提出了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

  张祥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局基层党组织在市委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对照基层和群众期盼,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和问题。一是在履行抓党建职责认识上还存在偏差。二是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发展还不平衡。三是党员教育难,结构不合理,作用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滞后。以上问题,需要认真反思,对照整改。

  张祥生强调,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担当,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二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多措并举强化党的建设。三要突出重点工作,引领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四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切实将思想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建设“交通强市”的实际成效,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当好交通先行。

  张祥生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创新方法、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意义。二要坚持抓一把手,一抓到底。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精力集中到抓党建这个“首责主业”上来,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坚持整合力量,齐抓共管。既管事又管党,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建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四是要坚持动真碰硬,严肃责任。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重点强化督导,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五是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和局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六是要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年度目标任务,谋划好2024年工作重点,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增强理论功底和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忻州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