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 正文

忻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召开市直城市客运、汽车维修企业春运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日期: 2024-02-01 来源: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1月26日下午,忻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召开市直城市客运、汽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分析形势,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市直各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汽车、公交车、共享单车、汽车维修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祥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交通部、应急部、公安部春运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卫健委等部门《关于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通报警示近期道路交通事故。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温馨出行,全力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和保障。
  市交通运政综合行政执法队于雷副队长分别对打击非法营运、规范经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教育,严格要求自身,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其次要充分认识到交通部2023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重点的事故隐患判断标准出台的意义,真正了解到企业经营者的责任;最后各企业要通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规范服务,深刻认识到做好行业服务和行业安全工作就是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安全信息科马彬科长宣贯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切实强化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转发省安委办关于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公路客运科王建光科长传达了交通部、应急部、公安部春运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卫健委等部门《关于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机动车维修企业相关安全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消防火灾安全管理;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做好维修质量保证体系质量检验机构服务措施;五是按规定正常使用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传车辆维修数据。
  城市客运科孔永泉对公交、出租汽车、共享单车行业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城市公交企业要优化运行时间、线路;二是出租汽车要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文明服务;三是共享单车企业要及时对车辆进行维修;四是各企业要做好春节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工作。
  张祥生副局长围绕 “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主题, 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突出强化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造“平安春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防风险、堵漏洞、除隐患。要严肃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敢于动真碰硬,做到安全生产工作“零容忍”。二是突出化强运输服务组织保障能力,保障春运工作有序开展,打造“便捷春运”。各企业要以春运工作为起点,严把教育培训关、日常隐患排查关、车辆技术关,坚决杜绝“带病”车上路,做好值班值守、应急保障等工作,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以优质的服务、行车的安全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以新能力、新水平、新形象,展现交通运输新面貌。三突出强化民意诉求的服务整改能力,优化行业发展,打造“温馨春运”。各单位要在春运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压实压细责任的落实,从细微处着手,优化服务环境,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顺畅、舒适,让乘客更能体会到温馨舒适的感觉;要时刻关注市民对交通出行的社情民意,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及时有效的解决反映的各项问题。
  马国剑副主任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张祥生副局长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完成春运工作,以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为口号,创建交通运输新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