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3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忻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八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多形式全方位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和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切实增强全民法治、信用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积极谋划部署,推动宣教落实。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局长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学习内容,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通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法普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特点,全面组织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大力宣扬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宣传各编重要内容,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是突出行业特色,组织广泛宣传。活动期间,我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路政宣传月”、“打击非法营运”以及“送政策上门找企业服务”等系列活动,推进民法典宣传进基层、进场站、进社区、进企业,得到行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参加了忻州市“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日活动,利用机关电子屏、宣传栏等普法阵地滚动播放知识要点,通过公交、出租车LED显示屏面向群众宣传相关内容,设立咨询台展示或悬挂与民法典有关的条幅标语,营造了全市上下广泛响应、合力宣传的浓厚氛围。各单位采取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将民法典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检查中,向从业单位宣讲诚信经营等内容,促进行业自律;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走访一线企业,与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座谈普法,提高学法用法意识;市交通建设中心结合农村公路建设特点,为干部职工宣讲施工承包合同相关知识,提升合法经营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市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结合规范政府采购合同、招标投标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形成广泛参与的普法格局;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结合“为民办实事”、安全检查等活动,向辖区企业发放宣传品,宣讲民法典常识,推动将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