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我市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助企纾困成效明显

  时间:2023-05-3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乔龙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延续实施至今年6月底,将道路货物专用运输经营者、道路大型物件运输经营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者、中小微物流仓储企业补充纳入支持范围,简化申请条件,按月申报再贷款。“这对进一步助力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循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促进交通物流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忻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部省关于认真做好交通物流领域金融支持与服务的决策部署,集各行优势,汇各方力量,多措并举推动交通物流提档升级,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忻州市中心支行制定并印发了《忻州市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工作实施办法》,深入开展“一企一策”服务,用好用足各项税收金融优惠政策,解决交通物流业痛点难点问题,惠企利企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市1442户物流运输企业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认真做好交通物流领域支持政策宣传。为确保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快速落地见效,我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再贷款工作领导组,实行双组长制,指导督促辖区内人民银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合格银行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组织推动和政策宣传,积极开展专项再贷款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官方网站、召开座谈会等把专项再贷款政策宣讲到位,合格银行在物流园区、司机之家等车辆人员密集区以及交通枢纽站点等公共场所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让“两企”“两个”群体更精准地了解再贷款政策,及时获得再贷款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等信息。

  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满足交通物流领域企业融资需求。人民银行忻州市中心支行、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市内合格银行建立了政银企协调配合机制,安排专人专岗对接,明确职责任务分工,为专项再贷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相关部门尽快摸排“两企”“两个”底数,推动建立“白名单”制度,及时推送信息,引导合格银行尽快放贷;合格银行公布贷款条件、明确贷款流程和贷款申请材料,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货运物流行业协会(商会)、产业园区等重点群体和重点区域,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组织开展进园区、进协会(商会)、进企业等融资对接活动,畅通线上线下对接渠道,确保对“白名单”内企业做到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全覆盖,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加强信息反馈,及时总结成效,推动交通物流领域专项再贷款见实效。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部门建立了专项再贷款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再贷款信息反馈平台,及时跟踪掌握再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研究专项再贷款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企业诉求,帮助“两企”“两个”答疑解惑、走出困境。另外,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加快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举措,推动贷款资金更精准高效服务交通物流行业发展,为当前稳住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为108家交通物流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金额10454.127万元;2023年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为157家交通物流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金额18727.431万元。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策部署,高效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实落细,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企纾困,推动忻州市交通物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