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狠抓执行力 当好先行官高 质量推进交通强市建设跃升新台阶---忻州市召开2023年交通运输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赵军

   

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讲话

   

局党组书记、局长左百胜作工作报告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国主持会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祥生宣读表彰决定

   

 纪检组长吕向东做党风廉政报告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芦军强参加会议

   

局党组成员焦建民参加会议

  4月25日,2023年忻州市交通运输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忻州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11353”总体部署和全省交通运输“四个服务、六个坚持”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咬定工作目标,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努力实现交通强市建设新突破。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左百胜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今后发展思路,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市纪检委驻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吕向东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国主持会议。 

  左百胜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在艰难中砥砺前行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思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当担、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交通投资持续扩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疫情防控精准有力,重要节点稳定有序;保通保畅坚决高效、助企纾困有力有效;综合运输水平稳步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法治交通建设扎实推进,行业治理成效显著;平安交通建设深入推进,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部门建设全面加强,行业发展呈现良好风貌。 

  左百胜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11353总体部署和全省交通运输四个服务、六个坚持工作安排,以交通强市建设为总抓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率先突破,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推进交通运输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向更加注重一体融合转变,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交通需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当好先行官 

  为此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落实:一是服务能源运输,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谋划好2023至2035年重大项目谋划,包括7条高速公路,15条一级公路;全面开工建设繁峙至五台高速公路;加快国道108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建设;力争开工普通干线公路项目4个;积极争取2个收费一级路项目“十四五”中期调整时列入规划。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改造完成年度投资力争近50亿元。二是服务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要确保完成今年任务,农村公路、旅游公路完成投资约30亿元,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完成749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606公里要严格建设程序,打造精品工程要落实管护责任,管好,护好,运营好。三是推进运输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增强综合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民航运输品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物流业融合高效发展,加快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公交同城化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与旅游融合发展。全市年度计划更新新能源出租车319辆、公交车38辆;依托太忻大道、忻原大道、忻定大道,开通太原尖草坪公交站—忻州西站、忻州西站—五台山机场(定襄)、忻州西站—原平汽车客运站三条城际公交线路进一步扩大交通一卡通覆盖区域,实现全市所有县(市、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覆盖”。四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抓好物流保通保畅,坚持道路运输治超和治污一起抓。五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努力提高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全面启动“忻州智慧交通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个平台整体监管,一套系统综合监测交通运行和指挥应急处置,一个数据库统一交换共享全系统数据资源,满足“看得见、听得着、能指挥”需求,实现“能推演、能联动”等功能,从不同场景实现交通运输综合指挥协调调度。六是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护措施,筑牢交通防线,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反恐、禁毒等行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七是加强部门自身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抓落实氛围。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聚焦行业“必须干、应该干”的大事要事,马上干,争着干,加快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一流“好成效”、交出一流“好答卷”。 

  吕向东传达了传达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系统回顾了全系统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3年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他要求,一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二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三要加强纪律建设,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四要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动摇,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五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巩固治理成果;六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指出,当前是一系列支撑忻州长久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谋划实施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力争开创忻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他要求,一要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一年,交通建设投资有效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通保畅、助企纡困有效保障了市场运行;综合运输服务有效支撑了产业发展、普惠大众出行。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始终保持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进一步优化融资手段,坚持“干”字当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强力推进,确保2023年各项任务,尤其是“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任务全部完成。三要咬定工作目标,努力实现交通强市建设新突破。要加强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严格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会上,交通运输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祥生宣读了《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表彰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决定》。五寨县交通运输局宁武县交通运输局、忻州运输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领导芦军强、焦建民、局机关各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交通运输副县市区长、交通运输局长、忻州公路分局、忻州五台山飞机场、忻州各高速公司、各国有运输公司、各铁路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