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忻州市忻府区交通运输局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23-04-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交通运输局

  

  一、试点总体推进情况 

  按照试点要求,我局涉及两项内容: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积极推进“公转铁”,2022年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中长距离运输500公里以上的出省焦炭中,铁路运输占比力争达到80%。二是积极推动交通物流结构调整,全力推行低碳绿色中长途运输,鼓励重点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进行原材料的中长途运输。 

  针对上述两项任务,我局着重安排部署,责成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差专人推进相关企业落实,同时成立组织机构,差一名副局长亲自分管此项工作,交通事业中心货运办相关人员具体推动并负责收集情况、上报等工作。 

  二、各项任务进展情况 

  1.2022年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中长距离运输500公里以上的出省焦炭中,铁路运输占比已达到100%。 

  2.截至目前,忻府区共拥有货运企业222家,共拥有货运车辆8565辆,其中:货车1121辆、牵引车3696辆、挂车3784辆,总吨位141184吨。 

  通过积极推动交通物流结构调整,全力推行低碳绿色中长途运输,鼓励重点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进行原材料的中长途运输,截至目前,全区货车总数8565辆中拥有:纯电动48辆,天然气双燃料2384辆。 

  在推动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个别企业负责人对绿色低碳认识还没有提到一定的高度,对双减的重要性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认识不清、接受度不高。 

  三、试点1、3、5年的推进思路与实施举措 

  (一)1年试点工作目标、推进思路与实施举措: 

  通过进企宣传,做到认识提高,中长途运输更新新能源车辆数达到30%。 

  (二)3年试点工作目标、推进思路与实施举措: 

  通过三年试点工作,中长途运输更新新能源车辆数达到80%。推进思路:与行政审批局、交警、车管所等部门建立协商办公机制,对新能源车辆更新给予方便、优惠政策,推进更新换代。 

  (三)5年试点工作目标、推进思路与实施举措: 

  通过五年试点工作,中长途运输更新新能源车辆数达到100%。推进思路:积极与政府沟通,对达标企业给予奖励,对不达标企业给予通报等举措,以此促进新能源改革取得实效。 

  四、建议 

建议从政策上给予企业新能源更新更大的方便与实惠,以此来激励能源改革试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