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以交通先行为引领推动忻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忻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山水泉城、康养忻府”为区域旅游品牌形象,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先行为引领,大力推动忻府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忻府特色的交通先行“康养带动、全域发展”的旅游发展之路。 

  一、文旅产业资源厚重 

  忻府区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一个古老州城,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又有“文跻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是连接晋、陕、蒙、京、津、冀的重要交通枢纽,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国家重点文物保存单位2处,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摔跤之乡、八音之乡、温泉之乡、貂蝉文化之乡、中国香瓜之乡,中国甘甜红薯之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富集、基础雄厚,产业兴旺、城乡繁荣。 

  二、交通先行扎实推进 

  近年来,围绕我区文旅产业资源,积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行先导,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围绕禹王洞景区发展,多年来花大力气对忻州禹王洞道路专线进行了维修改造,增加了安保设施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是以古城—元遗山墓园—貂蝉陵园—鸦儿坑民俗村—禹王洞景区为依托,2022年改造升级“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城区—遗山园4.746km。 

  三是围绕奇村、顿村、合索水疗康养区,从2020年以来,改建了“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奇顿合工程项目23.534km,杨石线项目37.91km。新修了城区九原街至合索旅游公路5.448km。 

  四是围绕陀罗山晋西北柏色教育基地景区,2022年以乡镇通三级路项目为依托,改造修建了合马线19.388km 

  五是围绕上述主干线的改造升级,又利用“畅返不畅、窄路加宽、提质改造”等项目,加快乡村道路的提升改造,“十三五”期间,共改建一般农村公路565.34km 

  三、文旅发展任重道远 

  近年来, 虽然我们围绕文旅资源,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做了一些工作,但还任重道远。 

  2023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庄磨翠岩山、香泉寺和奇顿合等景区,一是改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国道108至庄磨西社15.972km。 

  二是利用四好农村路PPP项目,改建新建部石线、三马线、翠岩山旅游路、香泉寺旅游路等10个子项目60.087km的公路。 

  三是改建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车道等一般微循环农村公路16条27.635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