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七个强化”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0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强国建设和行业治理现代化,不断完善交通运输制度体系,持续提升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全力推进法治保障向法治引领转变、行业管理向行业治理转变、行为规范向法治信仰转变,为全方位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13710工作制度重点推进,与“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每年制定《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和《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文件,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强化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动态调整学法清单和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紧抓不放,持之以恒宣传贯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22年集体学法17,并利用“好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不断加强法制理论与实务学习,各级依法治理意识和依法决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强化民主集中,推进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职业法律顾问科学依法参与决策建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和审核的范围、程序,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提出意见建议。2022年在行政决策、重大事项决定中法律顾问律师参与讨论3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法治作用发挥明显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四、强化职能转变,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网上业务办理3382件,窗口受理办理12966件,办结率为100% 。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建立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制,优化审批服务办件77件,惠及市场主体77户。实行上门办、就近办,开展入企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5次,涉及从业人员889人,联合邮政系统实现行政审批结果快递送达86件,“放”的效能有效提升,“管”的方式更加科学,服”的领域不断拓展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大幅提高。 

  五、强化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和工作指引,动态更新“双随机、一公开”“两库、一清单”按检查计划、比例和频次组织实施检查12项,随机派出执法人员70人,抽查监管对象35家,检查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录入并公示实现了“进一次门、办多件事”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 

  六是强化执法为民,提升治理能力。将“惠民、助民、便民、暖民”理念贯穿执法过程把说理式执法、温暖执法、阳光执法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执法理念实现从单一执法到执法服务并重的转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期间82人次深入15 家运输企业访民情查民意,与45名从业人员开展座谈,收集意见建议 35条,排查出4个方面19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毕。2022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9起,处罚金额390700元受理12328服务热线来电144608件执法效能稳步提升,行业监管更加有力有序。 

  七是强化依法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建设“交通强市”目标和总体布局2022年完成“四好农村路”新改建522公里,完成投资7.33亿元,分别是年度计划里程和投资的107%和103%完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里程717公里,投资34.66亿元,分别是年度计划里程和投资的101%和106%,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太忻大道全长12.517公里、总投资14.47亿元经过6个月的大干快上“9・30”通车目标保质保量如期实现。同时,忻原大道全长23.177公里、总投资26.37亿元同步建成通车。此外,繁峙至五台高速公路作为省、市重点项目,采取项目打捆方式加快推进前期工作,2022年12月21日开工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