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忻府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助企纾困

  时间:2022-09-14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交通运输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忻府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上下协同,着力构建忻府特色的高质量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全力稳运行、稳投资、稳企业。重点在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上精准发力。 

  一是抓宣传引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准确、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振信心,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召开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政策内容、熟悉申报方式,尽快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此外,结合疫情防控要求,6月18日举办“助企纾困助力发展”专题宣讲活动,“面对面”精准解读政策、“点对点”指导企业申报。同时,联合市工信局等多个部门举办了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微企业日”中小企业政策法规宣传活动,“面对面”精准解读政策、“点对点”指导企业申报。发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选编》《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等1000余册,受众企业400余户。通过现场咨询答疑,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实效性服务,极大提高了中小企业政策知晓度。 

  二是抓政策落地。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围绕市场主体发展的需要,督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更加优惠、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切实让市场主体享受到“真金白银”。今年以来,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平稳、协调、安全、持续”总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确保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一是精准发力,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和实际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打好政策组合拳,积极推进山西禹王技改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人。大力支持金宇科林公司投资煤矸石高岭土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和高岭土精深加工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加大规下企业培育,实现市场主体倍增。推进规下工业企业入统入规、联网直报,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小升规”。支持规模大、实力强的个体工商户转企“小升规”。积极引导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规模但未入规的规下工业企业“小升规”。三是抓大扶小并重,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行动,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四是大力推进落实技改资金奖补政策。2022年山西晨辉锻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级小巨人专项奖励。 

  三是持续抓保供,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今年疫情期间,忻府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作为,明确各成员责任分工。一是设立专用通道,全力畅通交通运输,保证重点领域企业运输车辆疫情期间正常通行,同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第一落点”管控,确保进出人员、货运物流安全;二是落实闭环措施,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对企业运输车辆和人员进行报备管理,告知查验内容,采取台账式管理方式,监督企业贴封条,点对点运输,全程闭环管理;三是紧盯保供稳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精准摸排“白名单”企业物流保通保畅需求,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有力物流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