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

  时间:2021-05-20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5月18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后,忻州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召开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祥生对开展好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综合执法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专项整治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结合起来,与清理乱罚款滥收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二是刀刃向内,靶向整治,切实解决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

  要引导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加强作风养成、提升素质形象,树牢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落实“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动力,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引领,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管理粗放等突出问题,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三是强化措施,注重统筹,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六项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21年5月至10月底基本结束,要把六项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部署,压茬推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一要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全面摸排行政执法顽瘴痼疾,坚决整治和杜绝交通运输领域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二要组织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执法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活动。三要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四要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全面梳理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深入挖掘和分析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政策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矛盾,提出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五要组织开展执法队伍轮训。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强本地区、本系统执法队伍轮训工作,采取法制讲座、集体学法、业务培训、剖析典型案例和参加法律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六要组织开展综合执法“三基”建设。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动力,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执法基础管理。坚持双管齐下,大力加强基层执法基本能力建设。

  四、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协调解决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综合执法机构要成立本地区、本系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