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12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制定。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9年 1月 1日起 至 12月 31日 止。 

  一、概述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在具体工作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相关责任人和局属各单位逐级负责,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学习,利用集体学习、参加上级培训等时机,组织机关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关于印发忻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工作百分考核制度》、《忻州市交通运输信息工作表彰办法的通知》、《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和考核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做好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责任人、信息报送及审核程序,并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 

  今年以来,“忻州交通网”共发布各类图文信息1306条,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同时抓好门户网站的运维工作,及时做好网站安全维护 

  一年来注重与《忻州日报》、《忻政信息》、《忻州市政府网》、《忻州网》、《山西交通报》、《山西交通网》等省市网站、报纸的合作,注重新媒体《人民微博》《新浪微博》等的运用。《忻州日报》发稿19条。《山西交通网》发稿147条。《忻州市政府网》发稿5条,“忻州电视台”播发交通新闻14条。《山西交通报》发稿14条。此外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在《人民网微博》发稿600条,《新浪网微博》发稿96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及时回复网民诉求和监督。落实值班制度,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做好部门回复的跟踪和督办工作。受理交通政务微博网民提问5条,现已全部答复完毕。 

  局长留言信箱网民提问48条,已经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答复完毕。 

  各类政策解读25条,有效宣传了国家省市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安排部署。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2019年部门预算,公示网站:忻州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 

  (二)2019年做好“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推进权责清单和“放管服”信息公开。我局在忻州市政府网站和忻州交通网中公示本局的权责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和行政职权廉政风险防控图。 

  )信用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双公示”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双公示”工作要求,我局在2019年度共通过“忻州交通网”、推送了行政许可131项,行政处罚8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接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网站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如规划计划类信息,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所属单位的业务指导,确保信息及时、丰富;三是加强部门对接,推动信息公开透明度和便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