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新发展理念和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1661”发展战略,以脱贫攻坚总揽交通运输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交通先行、民生为先、安全发展,团结拼搏,进取争先,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442公里,较上年增加191公里,通车里程排名全省第二,其中国道1739公里,省道847公里,农村公路14856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油)路。公路密度69.35公里/百平方公里,较上年增加0.76公里/百平方公里。

  忻州市“十字型”高铁枢纽初步形成,原平—太原高铁控制性工作进展顺利,原平—大同高铁开工建设,忻州—五台山—保定高铁列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五台山机场运营良好,旅客吞吐量突破11万人,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推进,五盂高速、原神高速通车,灵河高速全线贯通。神岢高速、晋蒙黄河大桥正在加快建设。

  实施干线新改建工程101公里,投资5.14亿元。完成干线路面大中修和路面改造150余公里,累计投资1.25亿元。

  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5.3亿元。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72.7公里,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工程146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26公里。完成五寨县二级汽车站主体工程,投资1200万元。完成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制村汽车停靠点项目146个,投资246万元。推进2个码头项目建设,其中1项建成并通过验收,合计投资610万元。车购税存量资金4.8亿全部清零。

  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2016年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实现了“全覆盖”,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养护大中修工程投资1600万元,日常养护投资800万元。完成危桥改造计划1项,投资16.8万元。年末县道优良路率为81.41%,乡道优良路率为75.21%。强化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频发路段进行了重点排查,建立了安全隐患档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通知》,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分别制定了5年实施方案,首批推出定襄县和神池县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圆满完成了年度省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体制,加快养护专业化、机械化、规范化进程。

  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一是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确定了主要领导、分管副职、业务科室、各监管部门及监督人员的安全责任,完善了监管体系。局党组不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例会,研究分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召开安全例会12次。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关于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承诺制的通知》和《关于在安全生产领域集中开展“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工作方法和监督频次,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三是深化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及时制定了多个专项整治方案,指导各牵头单位制定“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港口、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方法步骤。深入开展平安公路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平安公路考核评价标准”,并组织各县(市、区)认真实施。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聘请专家辅导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网络、简报、手册等媒介,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宣传。五是加强生产经营领域和环节的联合执法。会同安监、交警部门对公路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和治理,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杜绝了各类违法行为。全年组织大型稽查活动11次,处罚违规行为19起,罚款2.6万元;移交县办理案件43起,罚款6.7万元。六是加大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及时修订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等9项应急预案,开展了各行业多次应急演练。七是深刻汲取近年多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教训,印发了《交通运输领域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八是加强公路水路安全联防工作。召开了全市公路水路安全联防工作第二次小组会议,对年终岁尾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四、道路运输管理

  1至12月份累计客运量1453万人,客运周转量96774万人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和8.2%;累计货运量8439万吨,货运周转量1725279万吨公里,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5.4%和15.8%。

  客运方面。全市新增通客车建制村77个,客运班线覆盖率为81%,完成省厅下达任务的308%。完成了8个二级以上汽车站联网售票系统建设任务。积极发展旅游客运,开通了忻州至五台山景区、忻州至雁门关景区、忻州至芦芽山景区3条直通车线路。加强民航与道路运输衔接,成立了忻州市五台山空港快线运输有限公司,开通了机场至五台山景区、机场至忻州2条专线。继续推进管理职能下放工作,将农村客车安全管理和候车棚管理下放到县级运管部门。

  货运方面。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开展了“四车组合”试点工作,努力破解我市单向货流严重,实载率低、运输成本高的难题。扩大物流规模,建成繁峙、宁武、原平、保德4家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发展到75家,配送车辆达到624辆,覆盖乡村2741个,网点达到4431个。强化“两客一危”企业监控平台监管,全市31家“两客一危”企业纳入政府监管平台,并进行了巡查,发现问题51处,现场整改18处,限期整改33处。开展了物流运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开通“12328”服务监管热线。建设完成了“12328”独立办公场所,9月20日正式对接启用,实现了部、省、市联网运行,截止12月底共接来电28768个,转人工接听共计23138个,受理事项办结率达99%。

  五、城市公共交通

  一是以市区公交线路经营权到期为节点,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市区公交经营体制改革。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新的城区公交特许经营主体,9月19日忻州城区新公交正式运营,总体运营良好。二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行业中的推广应用,2016年全市共更新纯电动公交车248台(忻州城区166台、原平20台、保德38台、偏关24台),其中忻州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全市更新双燃料出租车260辆。三是规范客运经营行为,组织开展了公交、出租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四是积极推进城区公交枢纽站建设。五是开展出租汽车网召、电召预约服务。拟定了《忻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六是加快推进城市公交一卡通工作,构建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七是积极应对忻州城区公交运营体制改革中的信访稳定工作,加强正面宣传通过各新闻媒体和有效手段,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六、法治交通建设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制定印发了《2016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交通政府部门建设重点。积极推进“六权治本”,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部门上下联动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和《基准》,案卷主体、法律依据合法性达到100%。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举办了全市道路货物运输管理执法培训3期178人,全市治超执法培训2期197人,城市客运执法培训2期150人,路政治超培训2期72人,同时积极参加部、厅组织的各种执法培训。三是认真做好承接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有关工作。进一步厘清市、县交通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明确了省级下放的6项许可权力的责任科室,协调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承接了市局下放的1项行政权力事项,按照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取消2项行政权力事项,完成率达100%。行政权力全部在网上正常运行,实现了权力清单及时更新公布,动态管理。四是认真整改了执法评议考核、公路执法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省法制办和省厅要求,组织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市共评查2013至2015年的执政许可案卷1806份、行政处罚案卷8187份,同时组织开展了互查互评,参加了省厅组织的交叉评查。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持续开展,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五是加强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完成了省厅安排的重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的调查任务,对14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项目、道路运输管理所、城市客运管理所和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2013-2015年三年来财政下拨公路建设资金、养护资金、城市公共客运燃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2014年-2016年3月底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央车购税资金结存和使用情况做了调查。六是制定了《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公交、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治理超限超载等国家最新政策和标准,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专门安排2次专题学习会议,举办了应急安全法制讲座。七是按照国家、省、市信用建设规划,深入开展宣传和基础性工作,按要求上报“双公示”信息,编制了《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目前正在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市场主体认领和信息发布,逐步完善落实信用共享制度。八是持续开展公路执法整治,未发生公路“三乱”问题。各县(市、区)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组织路政、公路管理部门实施巡查,路政案件发现率100%、查处率100%、结案率达98%。

  七、治理超限超载

  一是持续强化超限超载源头监管和路面监控,治超工作效果明显,非法超限率控制在0.2%以内,政府公示源头企业1000个,巡查1000个,监管率达100%,案件移送、抄告、抄报率达100%。各县(市、区)不同程度的已将源头治超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但拨付情况受地方财政影响较大。二是7个公路超限检测站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安装了不停车检测系统,其中5个已按新标准安装了轮轴识别系统,2个站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继续推广无人值守治超检测系统,全市已建成系统12套。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治超工作的通知》,参加了交通运输部举办的治超新政策及车辆荷载强制性国家标准培训。对各县(市、区)197名源头执法人员进行了新标准培训,各县(市、区)进行了广泛深入进行宣传落实,并对货运源头装载人员进行了培训,保证了9月21日国家规定载质量标准的按期实施。四是各源头企业严把装载关,从9月20日就实行了新的车辆装载标准。9月21日新标准执行以来,累计检车37万余辆,除个别短途运输车辆外,超限超载现象基本杜绝,运价上涨35%左右。五是向全市生产和半生产公示货源源头企业制作发放了《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提示牌与警示牌》,同时加强了对7个超限检测站的督导检查,及时整改了问题。

  八、交通战备

  一是编制完成了《忻州市“十三五”交通战备发展规划》。二是对2015年底的县级公路、桥梁、隧道、加油站、运油车、国防公路、国防交通机构和人员等数据进行了更新和补充,整理上报省交战办和市军分区。三是圆满完成年度交通保障任务。2016年共保障部队过境11次,出动各类保障车辆、机械100余辆,人员500余人,每次保障任务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全程伴随保障,受到了过境部队官兵的好评。四是强化交通战备道路运输应急保障综合实战演练。7月4日举行了代号为“晋忻.16演”的货运维修道路应急演练,8月20日举行了危货道路运输交通战备应急救援演练。五是积极参加国防专题研究培训和开展《国防交通法》宣贯工作。10月11日至15日参加了省交战办在运城市夏县组织的全省交通战备干部培训,10月24日至28日参加了山西省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12月2日组织了60余人,开展了《国防交通法》宣传月活动,翻印《国防交通法》1000余本,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六是按时保质完成了国防公路建设和立项上报工作。完成了繁峙县66064部队进出口道路改造任务和岢岚县李家沟至河曲赵家沟国防公路建设任务。开展了五寨县小河头飞机场进出口道路向省厅申请立项工作。七是强化应急保障车队建设。2016年,由我局组建的山西省战略物资道路运输保障忻州总队被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部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障总队。

  九、节能减排和科技工作

  一是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组,认真开展了宣传活动。二是继续做好燃料消耗量限值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营运车辆准入与退出机制。对辖区内运管机构和综检机构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共计22户次。三是开展营运类黄标车淘汰工作,截至11月3日,淘汰营运类黄标车4815辆,淘汰率100%。四是依照防止大气污染办考核目标要求,完成了出租汽车和公交车更新工作,更新车辆符合环保要求。五是构建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考核评价指标监测统计工作体系。在示范企业中开展了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报表制度及监测统计员制度的试点工作。六是深入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考评工作。

  十、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和狠刹“四风”两个高压态势。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检查,对全系统公车使用、发放津贴补贴、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接待等8个方面开展了认真严格的监督检查。开展了交通运输系统“冬季行动”“交通项目攻坚百日行动”监督检查。通过查资料、查进度、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准备开工建设的公路建设项目和完工的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和项目储备过程中的慵、懒、散、慢、推、拖等现象。支持纪检部门案件查办,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违规、违纪干部,对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约谈干部2名,办理了市纪委举报转办材料2起、“四风”随手拍反映问题交办函1起,信访处理率100%。

  十一、扶贫、创卫及行业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交通惠民活动,努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形象。一是开展了“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活动,以市政务大厅交通分厅和稽查支队执法大厅为示范典型,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公开服务承诺。二是结合城市公交改革工作,组织公交企业员工及志愿者维护乘车秩序,倡导文明绿色出行,引导行业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争做城市文明人。三是开展市、县联动爱心送考生服务活动。高考两日爱心接送考生达3000余人次,涌现出很多高尚行为和优秀事迹。四是实施交通扶贫计划,涉及6类农村公路项目和站场建设,全年完成投资47328万元,投资完成率为193.9%。五是精心开展定点扶贫,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5万元,帮助繁峙县横涧乡10个贫困行政村进行道路硬化、广场改造和村委会改善等工作。开展了“送温暖”慰问活动,赠送办公桌6套,电脑4台,椅子25把,并对全体贫困户和部分老党员、老干部进行了慰问,赠送白面785袋、食用油和大米752份、慰问金36600元。六是按忻州市创卫领导组要求完成了创卫工作任务的落实和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建档、验收等一系列工作。结合“创卫”工作,举办了创卫文艺演出,干部职工自行编排节目,歌颂先进事迹,弘扬创卫精神。

  十二、宣传和信息工作

  一是按时完成了《山西交通年鉴》《山西交通大事记》等史志书籍文字材料和图片报送任务。二是大力开展新闻宣传。截至12月份,在《中国交通报》、《山西日报》、《山西交通报》等共发稿18篇,在省、市网络媒体发稿347条。此外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在《人民网微博》发稿2426条,《新浪网微博》发稿2282条,《新华网微博》发稿2109条。电视台播发交通新闻22条。三是积极回应“忻州随手拍”等交通运输方面的网民提问,回复27条,回复办结率达100%。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努力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

  2017年是深入落实市委“1661”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交通运输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