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刘炳江委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20-05-26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刘炳江委员2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突出新发展理念,针对造成大气污染的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施策,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刘炳江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打响了史无前例的蓝天保卫战。短短7年时间,经过艰苦努力,在经济持续以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空气质量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取得的治理经验弥足珍贵。但目前我国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位,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刘炳江驳斥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应该放松生态环保要求,为经济发展让路”的观点。他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越要增强信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刘炳江建议,把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清理整顿行政边界“三不管”地带的“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制定并实施“升级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以淘汰高排放柴油货车和建设企业大宗货物铁路专用线为重点,以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为目标,制定国家和区域铁路货运规划,从源头上减少燃油污染物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