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海速度” 十八小时解除警报

  时间:2020-02-19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1月26日清晨6时,“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抵达广东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船上载有旅客4973人、船员1249人;其中湖北籍旅客414人,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或接触史的旅客148人,9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

  1月26日22时30分,深圳海事部门为该船签发离口岸许可证;1月27日0时,该船在“海巡140201”轮的护航下,驶离蛇口港。从邮轮到港,到顺利离港,历时18个小时。如此短的时间内,深圳海事局与相关职能单位协同合作,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畅通,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置,以“深海速度”提供了一份邮轮疫情防控样本。

  2月2日下午,148名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或接触史的旅客经过检测,显示无异常情况。

  提早谋划 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邮轮空间相对密闭,所有房间的空调系统、排水系统又相通。一旦有疫情发生,极易扩散。必须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时期邮轮进出港状态,全面掌握旅客和船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深圳海事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把控邮轮监管。

  1月25日,深圳海事局接到“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将于次日到达蛇口邮轮母港的报告。此时,距离武汉“封城”2天。“请各单位提早谋划,做好邮轮进出港相关准备工作。”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增加,深圳海事局指挥中心的桂许红收到消息后,不由得有些紧张。

  桂许红当即联系了蛇口海事局政务中心的魏魁,详细了解该邮轮离港前报备的相关数据,并与港口和船方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获取了船上乘客、船员的具体情况,将相关信息整理后向上级部门报告,避免不实言论的扩散。

  掌握详细情况后,深圳海事局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建立起领导决策、现场处置、沟通协调等工作小组,与深圳市现场处置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与海关、边检、邮轮公司等部门单位建立起即时工作联动、信息通报机制,确保信息通畅、沟通有序、配合到位。

  “如何确保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是我们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深圳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陈为中表示,旅客上下船、船舶污水排放、物资补给人员登船……这些渠道都有可能引发疫情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海事局持续开展区域交通管控和现场警戒,为登船检疫人员、引航人员提供交通安全保障;启动搜救中心应急响应预案,调集应急处置力量、海巡船艇及附近船艇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启动绿色通道机制,为该轮办理进出口岸的相关手续;对船上生活污水储存设施等进行重点监控,预防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

  密切协作 确保各环节万无一失  

  1月26日,关键的一天到了。负责执行任务的蛇口海事局工作人员,已早早到岗待命。现场海事人员全副武装,统一佩戴口罩、防护手套等护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深圳海事局指挥中心派专人持续关注该轮动态,“海巡140201”轮在辖区内巡航,保障邮轮安全进港。

  6时,“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准时靠泊。按照分工安排,魏魁通过“绿色通道”为该轮快速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进出口岸“零待时”。“我和行政相对人都戴着口罩,第一次这样办公,这也让我意识到我们正和疫情面对面。”魏魁说。蛇口海事局通过视频、甚高频等手段对邮轮在港期间情况进行监控,根据检测进度及时跟进乘客离船方案。

  在蛇口海事局为邮轮办理相关业务的同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登船对全体乘客逐一测量体温并进行筛查。经过筛查,除此前出现发热症状的9人外,又出现4例发热病例。专业人员对13人进行采样,并立即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排查过后,船上有武汉居住史和接触史的148名旅客需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1月27日0时,在“海巡140201”轮的护航下,“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驶离蛇口港。当日1时,桂许红接到通知:“13份送检样本均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历时18个小时,经过多方协作,警报终于解除,参与应急工作的全体人员紧绷的心也终于放松下来。

  微光成炬,定可穿透阴霾,向光前行,必能走出黑暗。在这段逐光前行的旅途中,各单位的密切协作、全力配合,成为战“疫”的重要支撑;深圳海事人的冲锋向前与创新担当,为深圳处置疫情的速度、质量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