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交通人奋战“疫”线侧记

  时间:2020-02-19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武汉火车站、天河国际机场、武昌火车站,公交司机徐昭等20名党员应急小分队队员一个通宵往返行驶1700多公里,接送外省援武汉医护人员572人、物资近2000件。1月26日至2月16日,武汉公交集团共执行应急运输任务超3万车次。

  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向武汉驶来的车辆川流不息。1月24日至2月16日,湖北省高速公路共通行车辆270.88万辆次。“省内车流量143.24万辆次,跨省车流量127.64万辆次。全国应急车辆正疾驰而来!”湖北省交通运输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说,5个物流基地担当的救灾物资中转站,全力确保外省市人员与湖北人员“零接触”。

  2月11日,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运达武汉。这些冻猪肉,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从外省调拨,在交通运输部协调下,通过铁路运抵武汉的。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立即调集中远海运公司6辆卡车无缝对接。一个小时之内,这些冻猪肉全部入库。

  ……

  这些,是湖北交通人投身疫情防控、保障应急运输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交通运输部门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切实落实中央“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指示精神,加强交通管控、严防人员流动相互传染,确保交通通畅,保障救灾物资、救灾人员、水电煤气以及生活物资的运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4小时运转的战“疫”指挥部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把交通运输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最急、最大的事来办。

  1月22日开始,湖北交通运输部门防控保畅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全省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成立,明确了6项防控重点、5项防控措施和4项工作要求,分部门、分行业研究应对措施,就疫情排查、行业防控、应急处置、运力保障、值班值守等作出安排,厅直单位和相关部门各负其责。

  当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20余名骨干人员组成的交通保障组,进驻省指挥部集中办公,成为交通保障的前线指挥部。重大疫情面前,既要管控好交通,又要保障重点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之急、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湖北省交通前线指挥部要研究出台措施,加强车辆人员管控,防止互相传染。但管控不是中断交通,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防疫物资要进来,保障城市运转和居民生活的物资也要运进来,所有运输车辆都要由交通保障前线指挥部指挥调度。

  在交通运输部支持、协调下,湖北省交通前线指挥部实时调度,运送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车辆免费通行,运送保障城市运转的生产物资和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车辆优先通行。指挥部公布运输服务联络电话,每一次运输都有专人对接和服务协调,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所长带队为相关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台账登记后放行。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奔赴湖北,一批又一批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运抵湖北,各省支持湖北的力度越来越大,交通保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起初,各部门都在公路上实行管控,车辆无法进城。为此,交通前线指挥部争取省指挥部同意,实行多线管控合一,解决了运输车辆进城难的问题。据介绍,自交通前线指挥部成立以来,他们根据实际需要,出台了10多个交通管控和保畅文件,指定省客运集团成立救灾人员接驳运输应急车队,从机场、火车站将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运送至指定医院,指定武汉市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城市出租汽车、网约车负责武汉各社区应急运输。

  一项项指令从前线指挥部发出,一个个举措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实施。交通,筑起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钢铁长城,成为运输保畅的不屈脊梁。

  与时间赛跑,保畅交通生命线

  交通线是生命线!每一次运输的顺畅到达都可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每一次物资增援都会增添一份必胜的信心。

  在交通运输部门保障下,救灾捐赠物资源源不断运进武汉。山东、山西的蔬菜来了,江苏、四川的消毒液和医用防护品来了……

  仙桃市是湖北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口罩生产在全国知名。嘉鱼县是湖北重要的蔬菜种植基地。疫情来临,口罩和蔬菜都是武汉抗疫和居民生活的急需品。两地为防止病毒输入,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导致口罩和蔬菜运不出来。为此,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奔赴两市,与两市党委、政府沟通,疏导交通,确保货畅其流。

  与时间赛跑,这是关乎生命的护送。广大高速公路路政人员是湖北高速公路保畅的精干队伍,每一批援助物资都有他们护送的身影。

  2月12日9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物资在武汉国博中心卸货完毕,此次由山西省委、省政府捐赠的300吨防疫生活物资已全部成功直送前线。

  历时近16个小时全程接力护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北高速公路路政参与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护送任务。此次捐赠接收的物资数量多、接收点广,交通保障前线指挥部安排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协调联络相关单位,在沿线服务区提供后勤保障,在途经收费站开辟绿色通道。两个路政机构执行护送任务,组建了由运输、护送、接收、服务等单位组成的运输工作专班,并建立工作联络微信群,实行全程跟踪无缝对接。1月23日至2月16日,湖北高速路政机构共护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356辆次。

  2月10日13时,由一辆陕西牌照警车带队、4辆大货车紧随其后的运输车队,缓缓停在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捷利物流园门口。车上装的是1万件防护服、10万斤“马栏红”苹果,这是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捐赠给武汉市相关医院的。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汉南区宝湾物流园、鄂州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等中转调运站也陆续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用酒精、消毒液、水果、蔬菜等应急物资。一批批物资运抵5大物流园区,当地交通部门再根据指令组织运力运抵指定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住地。

  武汉虽然“封城”,但水陆空“大通道”一刻不停、争分夺秒,2万多名医护人员、数百万吨物资装备,八方驰援向着同一个方向。

  仅2月13日一天,武汉天河机场实际执行86架次,运输总人数3708人,运送货物489.4吨,其中防疫物资28086件、350.8吨。

  截至2月13日,已有累计120多趟运送外省医疗队员的高铁抵达武汉站,2200多名医疗人员的大件行李、8000多箱医疗物资经武汉站转运。

  长江是母亲河,更是战疫情的水上运输“生命线”。截至2月13日,长江航运部门累计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2921艘,运输重点物资近907万吨,其中武汉地区进出港船舶595艘,货物169万吨。

  这些通过航空、铁路、水路运来的物资和人员,有条不紊地通过公路运输应急力量转运至目的地。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湖北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请缨,当先锋、做表率。

  “师傅,您是从哪里过来啊?车上人员需要量下体温做下登记。”在随岳管理处天河口所联防联控检查点,站所党支部副书记王应明每引导一辆车,就要重复一遍这样的话语。从早8点到晚8点,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他已经持续工作10多天了。

  随岳管理处养护三站技术主管安健夫妇,一个在随州市三里岗管理所坚守一线,一个在监利县荆岳大桥守卫着桥头堡。

  作为进出武汉的重要咽喉,京珠管理处武汉南收费站防控压力巨大。武汉南所负责人彭向东始终坚守在战“疫”前线,主动延长值班时间,至今一日未休,带领员工一同抗击疫情。

  刘艳是武汉南所的收费监控主任,自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过渡期开始,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疫情发生后,她又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要求坚守在监控室,时时关注现场动态、及时传达各类信息,保障防疫物资车辆通行畅通。

  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光。不仅在高速公路上,在湖北各地的交通运输部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2月7日,天刚蒙蒙亮。在106国道崇阳县天城镇谢家坳路段的卡点,崇阳县交通运输局地方海事局局长叶雄已经值守了一个通宵。这个卡点每天要排查车辆1000多辆,登记和测量几千人的体温。他简单洗漱后来到青山水库查看船舶封航值守情况,随后沿着隽水河督查沿河渡口码头的封闭值守情况。中午返回后,又同村干部一起进入帮扶村谢家坳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午4点赶回办公室审核信息并上报,随后返回谢家坳卡点替换值守人员,这时已经接近下午6点了……近期,他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的节奏。

  党员干部不仅带头做表率,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按照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的统一安排,巴东港航所党支部书记黄厚刚带领党员干部进驻野三关镇龙潭坪村。他们每天走村入户摸排信息、统计数据,教大家防护措施。龙潭坪村平均海拔1200米,大雪天气频繁、乡村公路积雪结冰严重。“条件再苦,大家都迎难而上。”黄厚刚说。

  黄冈是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湖南、山东共派出459名医护人员支援黄冈。市运管处党员干部阮成威、蔡婷等5人带领出租汽车司机志愿者负责医护人员每天的接送任务。他们每天要完成45次接送任务,一天24小时连轴转。

  在城市、在乡村,在路上、在水上、在空中,在每一道高速公路“绿色通道”的保畅中,在每一次应急运输的接力护航中,还有很多这样默默坚守岗位的湖北交通人。他们不避急难险重、履行职责使命,架起了无形的爱之桥梁。

  “我出生、成长在这里,我爱这个地方。”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凤凰山收费站工作人员谌毅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这股热血,给了我们钢铁般的力量。生逢和平年代,却遇看不见的刀光剑雨,14亿人的点滴奉献,凝聚成磅礴力量,雨过天晴,必是更美好的生活。”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表示,湖北交通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众志成城、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