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完胜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岢岚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0-06-01        大    中    小      来源:岢岚县交通运输局

    

  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岢岚县按照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目标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以“四好农村路”为主的交通运输扶贫工作,保证了全县2018年户脱贫,县摘帽的正式实现。经过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全县的农村公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基本实现了完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目标。 

  一、“四好农村路”是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公路建设的总指导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 

   2015年5月2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确保到2020年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等“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 

  二、对“四好农村路” 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指示,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保障,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实践中岢岚县是这样理解和实践的。 

  (一)要努力增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理论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即是对交通运输功能属性的概括,也是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是正确反映农村公路本质和规律的理论。 

  1、“四好农村路”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升华。在我国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公路的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里程规模最大,特别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出行、货物流通的主要方式是公路交通。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人居署的研究也表明,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基础设施投资是低等级的农村公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深刻把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交通发展的战略问题,审时度势提出建设“四好农村路”论述,包含着农村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目标要求、实现路径,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 、观点 、方法 ,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鲜明的人民性、强烈的创新性和指导性。 

  2、“四好农村路”是为民情怀在交通领域的体现。“四好农村路”虽然只是交通运输工作的一个部分,但其覆盖广大农村,联系着农民群众,服务着农业经济。事关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交通领域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情怀,饱含着对农民群众的牵心挂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 

  3、“四好农村路”是深化规律认识上的科学把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几十年实践,使“要致富,先修路”早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对农村公路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赋予了交通运输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实践证明,农村公路只有建 、管 、养 、运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系统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强。 

  4、“四好农村路”是事关执政之基的重要举措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 。“四好农村路” 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经过这几年实践,“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二)建设“四好农村路”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交通举措 

  在打赢脱贫攻坚过程中,建设交通强国,保证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举措和根本之举。 

  1、建好农村公路是实现交通扶贫基础。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独龙乡群众脱贫的回信中强调,“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7年6月23日,也就是总书记离开岢岚后第二天在太原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又强调:“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这些重要论述,为建设“四好农村路”指明了方向。也就是在脱贫攻坚阶段,要做足“通”的文章。要紧盯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兜底任务,加快“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实现“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每年都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前几年去,沿途山路颠颠簸簸,进了村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这几年,我再去一些贫困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贫困群众吃穿不成问题。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心里非常高兴。” 

  2、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是管好农村公路的核心。交通是一项由人、车、路和环境等要素组成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在脱贫攻坚中,必须进一步理清农村公路管养职责,完善和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切实建立、完善起农村公路“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机制。 

  3、创新养护方式方法是护好农村公路的关键。对农村公路来说,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必须下气力解决好重建设轻养护和养护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探索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纳入政府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持续探索“养护+扶贫”试点,将农村公路养护纳入农村公益性设施共治共管范畴,确保了农村公路实现“有钱管养、有路必养”。 

  4、运营好农村公路才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农民出行是否方便、物资运输是否便捷,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落脚点。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要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服务农民群众方便乘车、便捷运货。深入推进“村村通客车”工程,通过新辟、延伸现有农村客运班线和小客车、网络约车 、电话叫车等方式 ,增加农村客车政府补贴,努力在“开得通、养得住”上下功夫,实现了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全面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岢岚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践回顾 

  岢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标准,全面实施县乡村公路改造建设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引领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出台了《岢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岢岚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组的通知》《关于调整“四好农村公路”领导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协调领导组的通知》《岢岚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农村公路建设一线工作法和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定期现场办公,一线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领导组按时召开会议,会商研究协调重点工作事项。健全考核机制,领导组与相关单位和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主要指标纳入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的绩效考核范围层层落实县乡村三基主体责任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建立路长养护机制,划分东西南北四个片区,设置县长、乡长、村长分级负责,县、乡、村三级道路的路长养护制,固定管养队伍人员,做到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建立农村公路技术指导体系,稳步探索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财政保障。抓实建设资金保障,三年来累计投资29600万元改造建设县乡村公路333公里,其中县道12.3公里,乡村道路320.7公里,上级补助车购税资金4132万元,成品油税资金1822万元,县自筹资金23645万元。抓实管养经费保障,落实每公里县道10000元、乡道7500元、村道1500元的养护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6年来,累计拨付管理养护资金1127万元。 

  四是强化农村客运保障。建立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制度,抓好车辆运营成本补贴,对偏远山区、常驻人口少、客流严重不足的客运班车给予燃油补贴。已累计惠及群众6000余人次,发放油补200余万元。 

  (二)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开展“美丽乡村路”建设。“八道四治四建”到今年开展的“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县乡村三级道路环境集中整治,共清理国道21吨、高速16吨、省道169吨、县道271吨、乡道221吨、村道158吨垃圾2018年,投入337万元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累计清扫路面505公里,清理桥涵15座,维修翻浆道路61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强化农村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土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宅分家,乡、村公路摆摊设点、打场晒粮、乱堆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二是全面实现“村村通”目标。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村公路达到774公里,其中县道4条90公里,专用公路1条5公里,乡道61条491公里,村道113条188公里,全县所有行政村、自然村实现公路村村通,助推全县852420245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3% 

  三是促进旅游扶贫和产业发展。全面完成90公里县道的改造,打通李家沟乡至河曲县、水峪贯村至保德、宁家岔至荷叶坪(联通了五寨、宁武至荷叶坪的旅游公路)等出县公路,延伸公路到各个项目点、产业区、旅游景区景点的快速通道,完成了宋长城景区、周通生态园、吴家庄通村路,羊圈会工业园区、路家岔生态养殖园区、条子沟中药材种植园区,赵家洼红色景点等地的公路建设,推动了全县的经济转型和新产业发展。 

  (三)广泛提升群众参与度、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引导、支持群众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沿线村庄600余人次参与道路建设务工;积极开发公益岗位,23人纳入管理养护队伍。健全“四严格七公开”管理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工程监督。 

  二是强化带贫促进增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优先选用贫困人口参与建、管、养、运各环节劳务务工,沿线村庄贫困人口600余人参与道路建设,23个管理养护公益岗位,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6000余元。支撑区域产业发展,“四好农村路”进一步优化了我县羊、豆、沙棘、马铃薯、食用菌、生猪养殖6大产业发展环境,有效联通易地搬迁形成的原有宅基地、承包地和林地三大资源,带动形成42户企业、347个合作社15664口贫困人口的产业连接,奠定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四)奠定良好发展基础水平 

  一是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县创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农村公路路网规模逐年稳定增长,路网布局结构明显优化,路况等级明显提升,2019年8月30日,获得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命名为山西省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二是形成可复制经验2018年,在全市率先采用PPP模式,筹资1.98亿元完成14条92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PPP融资模式为贫困县解决建设资金困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可以参照、复制的经验。创新公路管养机制,组建企业交通运输协会,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路管理养护。2018年,协调企业投资1000万元完成县道岢保线的全线维修。 

  (五)健全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公路管理网格。建立县、乡两级13个公路管理站点,设立县级路政员、乡级监管员、村级护路员三级600余人的公路管护队伍;明确将农村公路管养纳入职责之内,农村公路养护人员、经费、设备等得到充分落实。 

  二是加强农村公路路产保护。推进农村公路治超,设置重点路段入口限高限宽设施30余套、标识标志80多个;联合乡镇、公安开展路政执法和动态巡查,覆盖全部乡村公路。强化爱路护路宣传,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99个行政村全部上墙公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参与保护路产路权。 

  (六)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一是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以公路村村通为基础,合理配置城乡客运资源,采取“大客车+小客车”“定日发车”“延伸公交班线”“电话预约”等多种途径,放大班线、客车加法效应,打通限制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实现客运“村村通”。我县99个行政村,有33个村通农村客车、54个村通公交车、12个偏远村通小型客车,设乡镇汽车站5个、农村客运候车亭99个、公交站牌36个,运行公交班线6条、客运班线4条,平均日发26班次。以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为核心,严格落实客运班车燃油补贴和特殊人群车费补贴,双向补助累加稳定班线、客车运行。县财政每年将45万元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解决部分农村客运班线车辆效益低的问题,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持续提供服务。 

  二是大力开展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四好农村路”为基线,规划建设乡村物流站点83个,覆盖行政村和贫困村70%以上。现已全部完成选址,并建成投运43个站点,初步形成东南西北4条物流运输网络,有力促进了城乡资源融通和协同发展。 

  (七)抓实道路管理养护 

  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日常养护、小修保护和预防性养护相结合,建立巡线养护工作法,每月一次对乡村公路覆盖性巡查,确保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到位,连续几年实现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加强技术装备投入,强化技术人员培训指导,年均培训保持在30人次以上,技术人员一线开展工作天数不少于150天;近年新增机械设备4台,进一步提升养护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水平。强化养护资金投入,健全逐年增长机制,连续三年实现增长。有序开展大中修养护工程,基本解决了“畅返不畅”、“油返砂”问题,好路率从2016年的77.2%提高到86.7%。 

  (八)严格管控建设质量 

  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坚持“四严格七公开”,坚决抓实项目批复权限、工程现场管理、施工工艺、交(竣)工验收“四严格”要求,严格执行计划、建设资金来源、补助标准、招投标、施工过程管理、质量监督和交竣工验收、资金使用“七公开”制度,推行“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健全了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坚决杜绝失信企业进入农村公路建设市场。近两年来农村公路工程交工合格率稳定达到100%,近五年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逐年提升,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或工程质量事故。截至目前,危桥已全部消除 

  四、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高质量“四好农村路”的岢岚思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 做好“三农 ”工作的总抓手。 

  农村公路是岢岚大部分农村唯一的交通方式,是岢岚县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其主要功能直观体现在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便利交通往来等方面,更能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流动,对推动岢岚县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十分明显。在研究岢岚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必须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先手棋”加强研究和思考。 

  (一)岢岚县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不足 

  1、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的建设,到2019年底,岢岚境内总的交通情况是:有总长59公里的宁岢和岢瓦铁路,设有岢岚、安塘和秦家庄3个客运车站及岢岚、安塘和阳坪3个货运车站;有通达东西南北的127公里高速公路,设有神舟、岢岚、黄道川、松井和三井五个互通;有1条44公里国道,1条40公里省道,农村公路775公里,包括县道4条90公里,乡道61条487公里,村道113条193公里,专用公路1条5公里。现有公交公司1个,运营公交车17辆;城乡客运公司1个,运营乡镇班车6辆;县级汽车站1个,省际班线车4辆、县际17辆、市际12辆。 

  全县所有乡镇设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有条件的建制村建有村道议事机构。路长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年均优良中等路率达75%以上。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2、 存在的不足 

  农村公路建设基本满足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但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明显不足: 

  1)与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不相适应。在全市14个区县中,岢岚县的公路密度最低; 同时,重建设轻管养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养护机构还不完善,养护资金还存在短缺,农村公路服务年限短,“油返砂”、建制村“畅返不畅”仍然是最大短板; 虽然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但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很多景区公路还不通畅,与全县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相适应。 

  2)和广大农农民安全便捷出行还不相适应。通村公路普遍标准低,坡度、前后视距、宽度、桥涵不达标处多,单行道多。路网结构是以县城为中心的放射分布,东西南北川和西山的五条公路在县城以外没有连接处。再就是农村公路普遍排水设施不足,每年的春融期和雨季塌方、沉陷等灾害频发。单向通行的道路出现灾毁必然导致道路不通。 

  3)与优化城镇布局还不相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更多资源、更多人才向农村流动,要求基础设施更能互联互通,实现城乡一体化。但从全县整体来看,城镇与农村整体差距非常大,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特别是道路还很难做到一体化,其中干线公路覆盖区与农村公路覆盖区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农村公路在引导全县城镇化高效配置中的不足问题将日益突出。 

  (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公路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岢岚县农村公路应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生活富裕”总要求,近期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助推以产业发展为主要重点任务方向,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1、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按照“保基本、惠民生”的要求,作为兜底性指标,特别是行政村公路应至少为双向车道或有错车道,稳步扩大农村公路网络覆盖面,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及配套桥梁建设,尤其对于行政村通客车的公路,应因地制宜、有效推进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或错车改造,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交通的安全保障能力,让农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交通安全感。 

  3、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一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切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管护机制、技术指导和绩效考核体系,创新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 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打造“持续发展路”,巩固农村公路发展成果; 二要着力推动老旧、低等级、“油返砂”农村公路改造建设,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打造“品质服务路”,提高农村公路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 三要围绕“生态宜居”,适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推动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公路绿化美化,打造“美丽乡村路”,营造畅安舒美绿的农村交通环境; 四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县乡公路客运站改造建设,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和“多站合一”物流节点建设,加强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发展,打造“客货畅运路”,逐步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4、着力助力产业发展。围绕“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按照“强服务,促发展”的要求,结合全省推进全域旅游、农村优势特色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推动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增强农村公路的资源开发和产业服务功能,打造“特色致富路”,助力农村产业 

  五、围绕脱贫攻坚交总账和衔接乡村振兴具体工作计划 

  2020年是完胜脱贫攻坚的交总账年,也是打赢“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发展形势、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判断及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尤其要做到“四个务必”,一要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二要务必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谋划和推动交通运输工作,三要务必把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四要务必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工作。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巩固提升原则,继续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采取强有力工作措施,以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农村客车有序运行为重点,动员全局干部职工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开启交通强国建设岢岚篇章新征程。 

  (一)、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提升农村公路水平 

  1. 以提升农村公路的通畅水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目标,投资500万元,完成6.5公里的窄路拓宽工程; 

  2. 以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养殖和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及整沟治理生态保护为目标,投资856万元,完成撤并建制村通村路硬化21.6公里; 

  3. 落实全域旅游和生态保护为目标,完成投资2800万元宁家岔至荷叶坪长城板块11.7公里旅游公路续建工程; 

  (二)、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 

  以提高乡村公路标准为目标,特别是解决排水不畅、春融期和雨季容易发生水毁、拥塞和边坡塌陷等问题,计划完成投资251万元的养护大中修工程集中治理岢保线等县道,投资500万元的对问题突出的113公里乡村道路实施养护提质工程。 

  同时结合交通运输局的机构改革,继续充实路政管理和巡查以及治理超限超载的力量,加大人员和经费投入的力度。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落实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建设方案,认真实施美丽农村路示范段建设,让全县的农村公路再上一个新水平。 

  (三)、加大对农村客车的管理,确保农村客车有序运行。 

  为了缓解移民搬迁后农村人口减少,客源不足的问题,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对目前运行困难的11台农村客车给予补助。保证全县农村客车的有序运营,确保农民在老村庄和新居住地之间方便出行,利用并发展好山区的各项资源。 

  (四)、助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计划布好局,开好头: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我们黄河流域地区的发展指明乡村振兴及第二个百年的发展方向,为了加快全县转型发展的步伐,岢岚县成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全县的转型发展,在推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上,我们交通运输局将自觉站位、主动作为,全力完成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积极争取新建旅游公路,改善全县的路网结构,服务全域旅游。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完成神堂坪乡新民村至王家岔旅游公路,宋家沟乡安子村至大涧乡沙麻沟旅游公路,完成大涧乡吴家庄至阳坪乡周通生态园的旅游公路,完成温泉乡路家岔至保德井油山的旅游公路,通过这些公路一方面可以实现岢岚境内的“城景通”和“景景通”,同时也可以实现岢岚县境内的路网成环。 

  2、实行农村快递、物流与农村客车和公交一体化运营。 

    岢岚县农村普遍偏僻且人口规模小,单独的快递、物流难以运行,同时农村客车和公交车也因村庄人口少客源不足经营困难,为此建议支持农村快递、物流与农村客车和公交一体化运营。 

  3、集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规划好全县交通运输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规划。完成好投资14.8亿元的125公里公路改造和建设及水峪贯高速互通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