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五寨县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时间:2020-06-01        大    中    小      来源:五寨县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稳步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二是具备条件的村全部通客车。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窄路基拓宽工程58条165.82公里建设,完成投资15221万元。 

  2018年,交通运输局承担全县各村街道硬化工作,除过去硬化条件较好的20个村外,132个非整村搬迁的行政村全部硬化,总硬化面积22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8315万元;通达畅通工程42条113公里,完成投资9040万元;危桥改造3座,完成投资74万元 

  2019年,窄路基拓宽改造工程18条40公里,完成投资4000万元 

  (二)着力推进城乡客运和建制村通客车 

  全县原152个行政村中,原来国省县道十条班线为115个村解决了通客车问题,通过补贴措施,让长平公交公司新增3条班线解决了13个村的通客车问题,现共计19辆农村公交运营。同时,让大安出租公司为8个偏远山村解决了通客车问题,全县136个具备条件通客车的村全部通客车。其余16个村居住人口百人以下,为不具备条件通客车的村。具备条件的村通客车率达100%。 

  二、取得的成效 

  (一)改善了农村的通行条件 

  通过实施多项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了农村向外道路,消除了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有效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为五寨县乡村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促进了农村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 

  交通瓶颈制约了农村资源的开发,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建制村通客车,畅通了运输通道,交通问题解决了,农副产品、旅游产业、自然资源等资源可以迅速变成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县交通运输局主要重点工作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计划完成交通扶贫资源旅游产业路项目李河线李家坪至小河头公路改建工程15.89公里,总投资3277.7112万元;养护提质工程40条110公里,总投资1650万元。县政府制定出台《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通知》的基础上,进行全域环境集中整治,完成农村公路沿线乱堆乱放、违法侵占、违法搭建、违法广告牌和违章建筑等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实现农村公路“舒安畅美”目标。加强县乡村道路养护,完成大中修计划,实现维修保养常态化。按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要求,加大农村物流站场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