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防疫期间保就业千方百计促增收

  时间:2020-03-23        大    中    小      来源:定襄县交通运输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定襄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送政策促就业保增收”活动。 

  一、提高站位。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战交总账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的复杂性、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繁重性和巩固脱贫成果的艰巨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停顿、越不能大意、越不能放松”的理念,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开展“送政策促就业保增收”活动。驻村帮扶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帮扶工作。  

   二、吃透政策。全体驻村帮扶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和掌握中央、省、市、县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各类政策措施,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职能作用,结合帮扶村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帮扶村群众宣讲政策、研究措施、谋划项目,做到政策到村、措施到户、项目到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三、精准帮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全体驻村帮扶干部要深入排查了解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真正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和需求,以户为基,以村为体,建台账,清单。要积极协调相关企业、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做好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的对接。要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克服外出困难,解决好送接问题。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推动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组织好产销对接,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四、创新方式。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介,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积极同贫困户取得联系,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央、省、市、县新近一系列促就业保增收政策措施,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要大力宣传活动过程中的工作成效和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五、搞好服务。我局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提供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