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新闻

众志成城,筑牢防线---我市城市客运行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1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董瑞杰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本着减少人员流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原则。按照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客运车辆管控的文件精神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忻州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公交、出租防控工作,在城市客运行业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下发关于做好防控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紧急通知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城市客运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共筑防线,有力谱写了抗击疫情的忻州交通篇章。 

  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为了积极防控疫情的蔓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城市客运行业运营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安排市客运处成立了由处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城区各公交、出租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客运疫情防控应急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疫情期间应急服务保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公布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组建3个疫情工作检查组 

  市交通运输局靳泽局长,张祥生副局长多次召开会议安排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并实地对公交企业、出租汽车消毒点进行实地调研检查,要求各公交、出租公司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提高全体人员应对疫情防控的敏感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立即行动起来,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服务工作方案,通过各种渠道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招募志愿者组建应急服务车队,配备好消毒等设施设备。进一步加强公交、出租企业落实驾驶员驾驶车辆的标志标记完好、车辆卫生清洁、消毒、通风工作,落实公交车的“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的督促检查服务等工作。 

  市客运处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全处职工放弃节假日坚守一线,落实出租汽车定时卫生清洁、消毒、通风工作;并在消毒点为出租汽车发放当日消毒卡,叮嘱驾驶员佩戴口罩营运,乘客佩戴口罩乘车,做好乘客实名登记工作。督促指导出租公司在忻州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联合设立3个出租车消毒点,对每日实际运营车辆发放日消毒标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对拒不佩戴者可以拒绝乘车,并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工作,每天为运营的出租汽车进行消毒,同时为了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营运压力,疫情期间减免出租汽车驾驶员公司服务费。督促指导忻州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了公交车的“一日两次消毒”和“每班次通风”要求,每日上岗前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督促驾驶员佩戴口罩上岗。利用车载显示屏和语音滚动播报防疫常识,提醒市民佩戴口罩乘车。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众志成城、取得实效。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指挥下,客运处全体职工及城区公交、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者众志成城、不懈努力,在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一线职工仍然坚持每日为出租汽车、公交车进行消毒,共发放消毒标志500余份,巡游出租汽车顶灯刊播两条防疫常识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截至目前,未发现通过城市客运交通工具传播疫情病例。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途径传播、蔓延 

  三是制定预案、储备运力。为减少人员聚集,落实忻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城区公交车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暂停运营,公交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全公司范围内抽调20辆技术状况良好的公交车和20名驾驶技术丰富的驾驶员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队,并为驾驶员配备了足够的防护用品,对车辆采取了严格的消毒措施。2月11日上午,公交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队在铁合金厂充电站首次集结,并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演练。提前做好政府征用应急车辆的准备。密切关注群众出行需求信息,根据实时条件及时启动应急运输预案目前,公交公司应急保障车队一切准备就绪,确保应急保障车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出租汽车公司强化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运力保障工作,制定忻州主要交通枢纽接驳应急运输方案,落实责任人,按照要求,各公司不低于所属车辆10%作为应急服务保障车辆,做好运力储备 

  下一步,城市客运全体职工和城市客运行业相关工作人员,将继续努力,巩固成果,凝心聚力,共筑防线,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